Close
Go To Macao Polytechnic University

2012/2013

不同分娩方式對嬰兒餵養的影響

《護理研究》, 27(1B): 195-199

Author(s)戴紅霞
Summary
目的:
分析順產和剖宮產兩種不同分娩方式對嬰兒餵養的影響。
 
方法:
選擇2010年4月—2011年10月廣州市3所教學醫院的360例順產產婦和300例剖宮產產婦,應用中文版母乳餵養自信心量表、嬰兒餵養態度量表、母乳餵養技能評估表(LATCHES)在產後3d進行測評,比較兩組嬰兒餵養情況。
 
結果:
剖宮產組產後1d催乳素水平低於順產組、ACTH水平高於順產組;泌乳始動時間遲於順產組、第1次哺乳開始時間遲於順產組、LATCHES總分低於順產組、產後1d的純母乳餵養率和混合餵養率都低於順產組、產後1d無乳汁的比例高於順產組;剖宮產組的母乳餵養自信心評分高於順產組(均P<0.05)。
 
結論:
剖宮產影響產後早期母乳餵養,與順產比較,雖然母乳餵養自信心較高,但是剖宮產後婦女催乳素水平低、ACTH水平高、泌乳始動時間延遲、第1次哺乳開始時間延遲、母乳餵養技能水平低、產後1d純母乳餵養率低、無乳汁比例高。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