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o To Macao Polytechnic University

2012/2013

植入物手術綜合管理預防植入物術後感染的效果評價

《廣東醫學》, 33(20): 3184-3186

Author(s)羅彩霞
鍾愛玲
戴紅霞
常后嬋
Summary
目的:
探討植入物手術綜合管理預防植入物術後感染的方法與效果。
 
方法:
採用不同病例的前後對照研究。2008年接受人工關節、脊柱內固定、四肢內固定、補片等植入物手術,無術前感染的647例住院手術患者作為對照組,採用常規傳統的植入物管理。2010年1-7月581例植入物手術患者作為觀察組,採用植入物手術綜合管理措施:植入物准入管理和專科化管理,潔淨手術間空氣質量監控,規範手術人員和患者管理、預防性使用抗生素等措施。
 
結果:
植入物感染發生率從2008年的1.5%下降到2010年的0.8%(P>0.05);人工關節植入物感染發生率從2.1%下降到1.7%(P>0.05)。內固定植入物感染發生生率從2.1%下降到1.2%(P>0.05)。術後傷口感染發生率從2008年的6.2%下降到2010年的3.4%(P<0.05)。 2008年與2010年術後傷口感染發生率均高於同期的術後植入物感染發生率(P<0.05)。植入物感染發生在人工關節和內固定手術,補片植入物感染發生率為0。
 
結論:
科學的植入物手術綜合管理能有效預防植入物術後感染的發生,保證患者的手術安全。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