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o To Macao Polytechnic University

2010/2011

澳門居民的主觀幸福水平及影響因素研究

《情報理論與實踐》, 2010(6):85-91

Author(s)曾忠祿
張冬梅
Summary

長期以來,人們一直認為收入是影響幸福的主要因素。但大量的研究發現,收入僅僅是影響人們幸福水平的因素之一。影響人們幸福的主要因素,不同的經濟體和不同的社會群體可能存在差異。本研究通過隨機抽樣和電話問卷的方式,調查了1506名澳門居民,應用方差分析和有序多分類Logistic回歸模型進行統計分析。研究結果顯示:澳門居民的主觀幸福水平平均為6.83分;影響澳門居民主觀幸福水平的因素有性別、婚姻狀況、健康狀況、教育水平等;收入僅對低收入者的主觀幸福水平有較大的影響,對中等收入和高收入的影響不顯著。本研究支持了Easterlin的結論:收入對達到一定經濟水平群體的主觀幸福水平的影響是有限的。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