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o To Macao Polytechnic University

2010/2011

妊娠晚期婦女抑鬱與婚姻適應的相關性

《解放軍護理雜誌》, 28(1A):15-17

Author(s)王穎
王玉瓊
郭秀靜
陳靜
蒲曉芬
劉櫻
Summary

目的:
探討妊娠晚期婦女抑鬱和婚姻適應現狀之間的關係。


方法:
採用愛丁堡產後抑鬱量表(Edinburgh Postnatal Depression Scale,EPDS)和婚姻適應量表(Dyadic Adjustment Scale,DAS)對2008年1月至2009年12月某院834例妊娠晚期婦女進行問卷調查。


結果:
EPDS評分≥9.5分,存在抑鬱的有250例,佔31.8%;DAS得分≤107分,存在婚姻適應不良的有212例,佔29.4%。EPDS與DAS總分及4個維度均呈負相關(婚姻滿意度r=-0.397,P<0.01;婚姻一致性r=-0.311,P<0.01;情感表達r=-0.282,P<0.01;婚姻內聚性r=-0.227,P<0.01)。


結論:
妊娠晚期婦女抑鬱發生率較高,婚姻適應不良是其中的重要原因之一。醫護人員應針對妊娠晚期配偶雙方婚姻適應的狀況,做好健康教育,從而減少妊娠晚期婦女抑鬱的發生。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