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屆高等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
國際背景下的教與學質量保證

The 11th Higher Education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Teaching and learning Quality Assurance in International Contexts

2019/11/19-21

Macao Polytechnic Institute, Macao, China

分組報告
Parallel Sessions

應用賴聲川「創意學」的課程設計與執行
于國華
台北藝術大學
摘要

劇作家、導演賴聲川著作《賴聲川的創意學》,結合哲學觀念和宗教修習經驗,反思自己創作歷程,提出對於創意的理解以及培養方式。他以「作品」為目的,將「創作」過程分解為「創」、「作」兩部分,創是「內容」,來自經驗累積;作是「表現」,經由技術學習得來。

教育哲學家杜威對「藝術及經驗」的闡述,與《賴聲川的創意學》相互參照,得到理論和實踐的相互支持。基於這樣的理解,構想將賴聲川的創意培養方法轉化為課程內容,強化學生的體驗及表達能力。

臺北藝術大學「日常生活觀察與書寫」課程,應用賴聲川「創意學」概念,以「書寫」做為表達媒介,經過一學期的課程實施,期末透過問卷了解,學生反應課程有效提升寫作能力,並且開啟了對於日常生活的體驗與觀察興趣。

作者簡介

北京大學博士,臺北藝術大學藝術行政與管理研究所副教授,曾任澳門理工學院文化創意產業教學暨研究中心客座副教授。教學研究專長包括社區發展,文化創意產業,社會創新與創業,藝術機構經營管理,創意教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