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屆高等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
國際背景下的教與學質量保證

The 11th Higher Education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Teaching and learning Quality Assurance in International Contexts

2019/11/19-21

Macao Polytechnic Institute, Macao, China

分組報告
Parallel Sessions

信任視角下研究生教育中的師生關係審思
  1. 趙迪
    南京工程學院
  2. 程詩婷
    南京工程學院
  3. 霍利婷
    復旦大學
摘要

研究生教育中的師生關係日益受到關注。在已有研究基礎上,從與社會轉型相伴隨的人際關係之信任基礎的轉型切入,首先建立傳統型和現代型兩個師生信任關係的理想型;然後依據理想型概念,建立以情感信任為基礎,以認知信任為保障的分析框架。分析兩個極端案例中師生關係的信任邏輯以及信任如何崩塌;最後提出,轉型社會既要保留傳統師生信任關係的文脈,又要構建現代性的相互尊重的平等契約精神的新型信任關係。以情感倫理為基礎,以法制契約為保障,才能擁有健康平衡的研究生師生人際關係。

作者簡介

趙迪,南京工程學院人文與社會科學學院,講師,研究方向為教育社會學、文化與社會,重點關注各教育階段學生的非認知能力養成與教育結果的關係,尤為關注高等教育中的非認知能力對教育獲得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