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屆高等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
國際背景下的教與學質量保證

The 11th Higher Education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Teaching and learning Quality Assurance in International Contexts

2019/11/19-21

Macao Polytechnic Institute, Macao, China

分組報告
Parallel Sessions

基於認知知識譜的智慧推薦學習系統的研究與應用
張毅
澳門理工學院
摘要

隨著科技的進步與互聯網技術的發展,大數據,人工智慧,優化理論等技術已經引發了眾多領域的革命。隨之而來的是海量的數位化資料,這也給予提升傳統高等教育教與學的改革動力。如何在海量的資訊中找到學生感興趣、有價值、容易理解的資訊,並可帶來創造性的能力,仍然是一件比較困難的事情,基於認知知識譜的智慧推薦習系統是解決此類問題的有力工具,可以保證國際背景下的教與學質量,是非常有研究價值的一個研究方向。

本文將探討大數據智慧學習推薦系統整體框架設計,研究基於STEM大學生認知知識譜的分析模型,和智慧推薦習系統及大數據資料管理軟體平臺。在該糸統中,將資料庫中的各種不同格式資料集進行統一遷移和存儲;為了提高研究數位化資料的品質,本文也將對資料雜訊過濾和資料預處理的方法進行研究。

根據學習者認知知識譜,將對特定學習者的學習方式模型進行研究分析,實現了學習方式模型和大數據智慧推薦模組的精准整合。在國際化的大專院校,可以有效幫助具有不同背景,不同學習能力的學生,提升高等教育的教學素質。

作者簡介

張毅,自1997年起任教於澳門理工學院公共行政高等學校電腦學課程。2001年,取得澳門大學電子工程博士學位。現任澳門理工學院應用科學高等學校電腦學教授。

研究方向包括電腦輔助教學,高教理論與方法,電子政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