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屆高等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
教與學質量保證創新與發展

The 10th Higher Education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novation and Developments in Teaching and Learning Quality Assurance

2018/11/20-22

Macao Polytechnic Institute, Macao, China

分組報告
Parallel Sessions

如何寫一門課和一次課的預期學習成果
張紅峰 (澳門理工學院)
摘要

成果為本教育以其鮮明的指向、以學生為中心的信念以及明確的操作方式為高校教師及管理者所青睞。成果為本教育直接源自素養本位教育,並將教育過程中所要達成的素養具體化為一個一個的學習成果,進而學習成果可以體現在從國家資歷架構到一個科目,甚至一次課堂的不同層次上。當前,無論是教育研究者,還是各個學科的教學人員都將關注點放在學習成果的內涵、學習成果表達中的動詞使用以及目標與成果的區別等方面,而忽視了當教師進行課堂教學時,究竟需要針對特定的教學內容,怎樣撰寫預期學習成果?如果一個教師無法在一定原則、理論框架及方法下撰寫預期學習成果,那麼他/她很可能只是將寫學習成果作為某項需要完成的任務,從而導致教/學過程、評價任務與預期學習成果的脫節,也無法清晰地識別學生是否能夠達成某個隨意撰寫或從網上摘抄而來的預期學習成果。為此,本文擬從微觀的層次探討預期學習成果的寫作原則和方法,旨在使成果為本教育與高校的課堂教學密切結合。

作者簡介
張紅峰,教育學博士,澳門理工學院客座副教授。研究方向:高等教育教與學、學習理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