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屆高等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
教與學質量保證創新與發展

The 10th Higher Education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novation and Developments in Teaching and Learning Quality Assurance

2018/11/20-22

Macao Polytechnic Institute, Macao, China

分組報告
Parallel Sessions

專上教育的實習督導與專業能力關係研究-以社會工作專業為例
姚瀛志 (澳門理工學院)
摘要

專業培訓是大學教育的重要任務,也是推動社會發展未來的主要支柱。各地政府對專上教育工作體系非常關注。教育與實務工作息息相關,專上教育需要與實務工作的需要相互配合,不能獨以理論研究為本。社會工作課程一向強調培訓學生實務工作能力的重要性,實習課程要求是傳統社工課程的必然科目。因此實習導師的角色與培育專業能力關係尤其重要。
本文希望透過根據社會工作專業認證的要求,研究探討及分析社工專業能力與實務培訓工作的關連性。本研究以深度訪談,訪問了六位資深並具有社工專業認可資格的專家,整合他們對社工專業能力要求的意見,並加以進行分析。

根據專家們的意見,專上教育的實習與督導培訓環節對社工畢業生在實務工作的表現有着相當重要的影響。本文的研究是嘗試從實習督導與實務工作需要進行分析及討論,對澳門社會工作專業培訓提出未來發展建議。

作者簡介
姚瀛志目前在澳門理工學院任職社會工作課程講師,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社會政策、社區發展、服務資助、實習督導等。專著及論文包括:都市社區工作、社區組織理論與實務技巧、澳門青年參政議政的要素分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