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屆高等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
教與學質量保證創新與發展

The 10th Higher Education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novation and Developments in Teaching and Learning Quality Assurance

2018/11/20-22

Macao Polytechnic Institute, Macao, China

分組報告
Parallel Sessions

教與學質量保證影響因素分析研究——基於雲南省30所本科院校人才培養定位分析
  • 黃鑫 (雲南大學)
  • 鄧玉婷 (雲南大學)
摘要

人才培養作為高校職能的重要一環旨在培養高質量的人才,是高等教育教與學質量保證的關鍵,人才培養目標定位則決定著教與學的路徑與方向。本研究通過對雲南省30所本科院校人才培養目標的定性與定型分析,發現人才培養目標的共性可以歸為“十種特質”和“六種類型”,人才培養目標存在的問題影響著教與學的過程,導致教學思想與學習策略模糊、教與學方式同質化以及與人才培養目標脫節的問題。據此提出三條針對性建議:明確教學思想與學習策略;抓住“一帶一路”優勢豐富教與學多樣性;以能力為本進行教與學。

作者簡介

  • 黃鑫,雲南大學高等教育研究院碩士研究生,高等教育學專業。
  • 鄧玉婷,雲南大學高等教育研究院碩士研究生,教育學原理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