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屆高等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
教與學質量保證創新與發展

The 10th Higher Education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novation and Developments in Teaching and Learning Quality Assurance

2018/11/20-22

Macao Polytechnic Institute, Macao, China

分組報告
Parallel Sessions

教與學質量保證體系的大學生學習表現分析
李雁蓮 (澳門理工學院)
摘要

澳門理工學院是澳門首家通過英國高等教育質量保證局(QAA)院校評審的高等院校,教與學質量保證系統榮獲國際認可,並成爲澳門首家及唯一榮獲亞太地區教育質量保障組織(APQN)頒發的“亞太教育質量獎”的高等院校,以表彰學院的教學與科研質量保證工作及表揚學院的。澳門理工學院的質量保證體系,以英國高等教育的質量和標準為基準,參照《英國高等教育質量手冊》所訂的質量指標,從課程發展與管理、課程監督、學生考評、意見收集與跟進、人員發展等方面,對各項教與學事務進行規範,讓學院下設的各個高等學校在同一框架下運作。
在澳門理工學院已建立的完善教與學質量保證體系中,“大學生學生表現分析”是其中一項重要指標。澳門理工學院致力提升每位學生的學習成就,以及收窄各人的差距。從2013年開始,澳門理工學院開始在學生學習表現方面進行了各項資料收集及分析,其中包括:學生不及格率及退學率、一次過通過考試的成功率、以及累計學業成績平均數(CGPA)。這個研究的目的是對大學生學習表現進行研究及報告。

作者簡介
李雁蓮博士,澳門理工學院副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