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屆高等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
教與學質量保證創新與發展

The 10th Higher Education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novation and Developments in Teaching and Learning Quality Assurance

2018/11/20-22

Macao Polytechnic Institute, Macao, China

分組報告
Parallel Sessions

以鄉村為教室:體驗學習的課程實驗
于國 華(台北藝術大學)
摘要

杜威認為,教育是人的經驗重塑活動。經驗的形成,是人與外在世界互動的結果,經由學習主體自主參與,達成教育目的。自主參與意願影響經驗塑造,直接決定學習成果。

傳統鄉村充满都市生活缺乏的生活智慧。過去幾年,利用不同課程在台灣和澳門的實驗,歸納得到運用鄉村資源做為教學場域的方法。這系列以文化創意產業或社會創新為主題的課程和工作坊,讓學生在鄉村生活,體會鄉村文化及發展困境,運用課程提供的知識提出解決方案。

以鄉村做為學習場域,最好方法是和村民合作。其次,設定學習目標與鄉村問題一致,在課程中提供必要的知識和訓練,但學生同時向村民學習,透過作業融合經驗,形成完整的學習。教師應掌握分組與個別學生差異,機動調整進度與上課方式。

作者簡介
北京大學博士,臺北藝術大學藝術行政與管理研究所助理教授,曾任澳門理工學院文化創意產業教學暨研究中心客座副教授。教學研究專長包括社區發展,文化產業,社會創新與創業,藝術機構經營管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