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屆高等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
教與學質量保證創新與發展

The 10th Higher Education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novation and Developments in Teaching and Learning Quality Assurance

2018/11/20-22

Macao Polytechnic Institute, Macao, China

分組報告
Parallel Sessions

二語課堂中外教師修正性反饋效果對比研究
魯艷芳 (上海外國語大學)
摘要

有研究表明教師在修正性反饋的使用上存在差異,且修正性反饋的修正效果和學習者水平密切相關(Lyster & Ranta 1997)。本文從社會文化理論的視角來探討中外教師課堂上修正性反饋的異同及其修正效果,研究發現:1)中外教師在澄清請求反饋的使用上差異明顯,在其他類別上無明顯差異。 2)外籍教師的澄清請求和中國教師的說教重鑄修正效果顯著,中國教師的會話重鑄和誘導反饋以及外籍教師的元語言反饋與學習者修正有正向關聯性傾向。 3)問卷調查和訪談顯示,修正性反饋的效果受到了反饋重點,反饋目的和錯誤類型的影響。研究表明,中國教師和外籍教師在修正性反饋使用的類型及其所引發的學習者修正無較大差異,但均能夠起到引發學習者註意並糾正語言錯誤的支架作用。

作者簡介
山東省曲阜師範大學外國語學院教師,副教授職稱,現就讀於上海外國語大學攻讀博士學位,研究方向為二語習得與外語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