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屆高等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
教與學質量保證創新與發展

The 10th Higher Education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novation and Developments in Teaching and Learning Quality Assurance

2018/11/20-22

Macao Polytechnic Institute, Macao, China

分組報告
Parallel Sessions

如何通過高等教育評估提高本科生學業挑戰度
  • 李福林 (大連理工大學)
  • 康樂 (大連理工大學)
摘要

本研究借鑒“中國大學生學習與發展追蹤調查”(CCSS)中學業挑戰度的分析框架,分析部屬高校“十三五”規劃中利用高等教育評估的手段和技能提高學業挑戰度的相關內容。借助於科學計量的方法統計相關特徵詞網路,並結合知識圖譜方法對相關特徵詞進行視覺化描述。研究發現:高校需要從發揮研究維度在評估和學業標準之間的貫通作用;通過評估制度建構教師和學生之間的良性互動關係,為學生應對挑戰提供全方位的支援環境;推動評估嵌入到優質本科教育中,並且關注評估在高校整體而非局部的系統化運作等三個方面入手,以提高本科生的學業挑戰度,進而保障本科生的培養品質。

作者簡介

  • 李福林,男,大連理工大學高等教育研究院碩士研究生,研究方向為教育管理與教育政策。
  • 康樂,女,管理學博士,大連理工大學高等教育研究院副教授,研究方向為教育管理與教育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