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屆高等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
教與學質量保證創新與發展

The 10th Higher Education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novation and Developments in Teaching and Learning Quality Assurance

2018/11/20-22

Macao Polytechnic Institute, Macao, China

分組報告
Parallel Sessions

理工特色的一流研究型大學提升國際學生生源質量的策略研究
  • 康樂 (大連理工大學)
  • 兆玥琪 (大連理工大學)
摘要

全球開始關注中國的世界一流大學將怎樣影響世界、向人類社會貢獻什麽樣的成果以及怎樣承擔國際責任。中國的一流大學不僅要爲世界培養語言、人文人才,更要擴展到科學、技術、工程等學科領域。本研究選取三所理工特色鮮明、工科優勢突出的一流研究型大學作爲典型案例,即大連理工大學、華南理工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三所學校的工程學、材料科學、化學都是基本科學指標數據庫(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全球前1‰的學科,具有很高的國際學術競爭力,但卻很難吸引優秀國際學生。運用案例研究法,分析案例學校的國際教育發展願景、國際化戰略以及提升國際學生學習體驗的質量保證措施。運用問卷調查法,調查案例高校國際學生培養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分析提升國際學生生源質量的管理對策。

作者簡介

  • 康樂,管理學博士,大連理工大學高等教育研究院副教授,研究方向為教育管理與教育政策。出版學術專著2部,主持國家社科基金青年項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青年項目等,作為第壹作者在本學科高水平期刊發表論文25篇。 康樂,管理學博士,大連理工大學高等教育研究院副教授,研究方向為教育管理與教育政策。出版學術專著2部,主持國家社科基金青年項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青年項目等,作為第壹作者在本學科高水平期刊發表論文25篇。
  • 兆玥琪,大連理工大學高等教育研究院教育經濟與管理碩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