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屆高等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
教與學質量保證創新與發展

The 10th Higher Education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novation and Developments in Teaching and Learning Quality Assurance

2018/11/20-22

Macao Polytechnic Institute, Macao, China

分組報告
Parallel Sessions

從“學習”到“習學”:互聯網時代理工科學生的專業能力培養
張毅 (澳門理工學院)
摘要

本文探討在互聯網時代,大學理工科學生能力培養的方法,並提出一個曲線式教學理念,即在高年級理工科的教學中,由“學習” 轉到“習學” 的一個轉換。 對大學生而言,“學習” 是指先學而後實踐,過程主要由大學教師主導;而“習學” 則剛剛相反,是指學生先接觸問題,主動去找解決問題的方法,過程由大學教師輔導,呈現一個曲線式模式去探索特定課程的知識脈絡,設計方法、學術規律,以及背後的學術價值與社會價值等等。這更能體現大學教育的本質,學生才可以更好的理解理工科中較為複雜的定義、定理,更利於理工科學生的專業能力培養。

本文將從三個方面探討從“學習”到“習學”這一教學理念,1. 理工科大學生被動學習的成因,2. “習學” 教學理念,3. 施行方法及成效。

作者簡介
張毅:自1997年起任教於澳門理工學院公共行政高等學校電腦學課程。2001年,取得澳門大學電子工程博士學位。
研究方向包括電腦輔助教學,高教理論與方法,電子政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