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屆高等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
教與學質量保證創新與發展

The 10th Higher Education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novation and Developments in Teaching and Learning Quality Assurance

2018/11/20-22

Macao Polytechnic Institute, Macao, China

分組報告
Parallel Sessions

澳門的大學畢業生就業能力的培養初探
陳志峰 (澳門理工學院)
摘要

澳門社會已進入了高速發展的年代,因應社經發展對高級人力需求,澳門不斷擴充大學教育的數量,同時也改變了大學教育的菁英本質,走向大眾化、普及化之發展方向。澳門比其他國家或地區來說,大學畢業生就業(Employment)並非一個顯著的問題,而特區政府更關注大學生的就業能力(Employability)培養的問題。當今的人才並非侷限於專業領域之特定知識及技術能力,尤其新興產業和新增工作機會更是難以預判,新產業對大學畢業生的要求通常在於他們能力之可調適性,能夠轉化其先備知識的能力。我們利用中國台灣“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在2006年時進行首次大專畢業生就業能力調查的相關工具,從四個維度:1. 一般能力;2. 專業能力;3. 工作態度;4. 職涯規劃與發展等嘗試初探澳門大學畢業生就業能力的養成,以及對其職涯發展的影響。

作者簡介
陳志峰,文學博士,澳門理工學院成人教育及特別計劃中心副教授,長期進行教育政策、青年發展和人才培養等範疇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