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屆高等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
高等教育教與學質量保證的前沿發展

The 9th Higher Education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the New Developments Of Teaching and Learning Quality Assurance in Higher Education

2017/11/21-23

Macao Polytechnic Institute, Macao, China

分組報告
Parallel Sessions

基於創新核心素養的高校學習成果分類框架研究
張紅峰(澳門理工學院)
摘要

近年來,與高校創新人才培養相關的研究大體有兩類:一類是與一流大學建設密切相關的創新型人才培養模式研究;另一類則傾向於教與學過程中的學習成果或深度學習的微觀研究。前者高屋建瓴、帷幄運籌,為人才培養的整體發展趨勢提供了宏觀的參照,但往往疏於對創新內涵的解讀,尤其未能將對創新型人才培養中所需的知識、能力素養分解到學生未來預期取得的學習成果之中。而當前在學術界頗為熱衷的學生學習成果研究則集中在成果自身的分類以及如何在成果、教與學過程、評價考核中保持一致等方面,卻鮮有涉及學習成果究竟在創新型人才培養中起何等作用,哪些認知技能是創新型人才培養所必須的等問題。因此,有必要在創新核心素養與高校學習成果研究之間建立一個紐帶,既讓天馬行空之際可以惠及大地,又在腳踏實地之時能夠仰望星空。

作者簡介
張紅峰,教育學博士,澳門理工學院客座副教授,研究方向:高等教育基本理論、高等教育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