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屆高等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
高等教育教與學質量保證的前沿發展

The 9th Higher Education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the New Developments Of Teaching and Learning Quality Assurance in Higher Education

2017/11/21-23

Macao Polytechnic Institute, Macao, China

分組報告
Parallel Sessions

論高素質音樂專門人才培養的品質保證體系
湯瓊(中央音樂學院)
摘要

音樂人才的培養有其特殊性,中國大陸的專業音樂教育發展至今近90年了,隨著學習音樂的人數日益增長,大陸的音樂學院、音樂系科也在不斷增加,在這樣的情況下如何保證高等音樂專門人才的品質,培養合格的高素質的音樂專門人才,是現在普遍面臨的問題。

走過近90年的大陸高等音樂教育,有著自己的辦學特色,培養出了有世界影響的音樂家,回顧90年的歷史,總結成功的經驗,探尋新的適合新形勢的教與學的體系已是當務之急。 期待與到會的同仁共同學習交流,促進音樂教育的發展。

作者簡介
湯瓊博士,中央音樂學院教授,多年來從事音樂教育的教學與研究。1998年參與創建中央音樂學院音樂教育系並擔任首任副系主任。撰寫《中國大陸高等專業音樂教育體制發展研究》發表相關學術論文多篇,主持國家重大科研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