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屆高等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
高等教育教與學質量保證的前沿發展

The 9th Higher Education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the New Developments Of Teaching and Learning Quality Assurance in Higher Education

2017/11/21-23

Macao Polytechnic Institute, Macao, China

分組報告
Parallel Sessions

高等音樂教育改革的觀念與行動
代百生(澳門理工學院)
摘要

高等教育領域的全面變革以及信息技術對傳統音樂教育的挑戰與機遇,是促進高等音樂教育改革與發展的背景與動力。本文以當今歐美高等專業音樂教育改革的觀念與實踐行動為基礎,探討高等音樂教育發展的世界潮流,並結合中國高等音樂教育現狀做出一些如何確保教學質素的分析思考,包括從精英式的職業技能教育轉向大眾性的創造力素質教育,音樂人才觀念的轉變,從專業細化分科轉向專業粗放集約,整合利用學習資源,以及加強國際合作與強調本土特色雙管齊下,確保與提升在高等教育全球化中的競爭力。

作者簡介
代百生,男,澳門理工學院藝術高等學校副教授,音樂課程主任。德國法蘭克福音樂與表演藝術大學博士。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音樂教育理論與實踐”“鋼琴音樂與文化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