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ne +853 8599 6148 / 8599 6270       email HEConf@ipm.edu.mo

 

Parallel Session • 分組報告



“ECTS”學分制體系對專業音樂教育品質保障的意義
—— 探討在上海音樂學院教學體制改革中的借鑑意義

“ECTS”學分制體系作為歐洲高等音樂教育界影響力最大涉及面最廣的學分轉換與累積系統,是學分制在歐洲發展的一個顯著的標誌,促進了歐洲專業音樂教育的改革與發展,是歐洲唯一的經過實踐證明比較成功的高等教育學分體系。在本科和研究生教育的基礎上,創立一種簡化的、可比較的學分體系,為專業音樂教育教學品質提供了保障基礎。

本文以上海音樂學院為例分析“ECTS”體系可能對學院教學改革帶來的影響,保障專業音樂教育教學品質的可行性。通過研究教務教學計畫、訪談獲取資料,剖析我國高等音樂院校的學分制與教學管理現狀。結合“ECTS”體系特點從宏觀上探討其對上海音樂學院保障專業音樂教育品質同時,為學生未來實現跨國、跨地區、跨校、跨專業累積學分學習提供重要借鑒思路和依據。


顏悅

上海音樂學院音樂教育系專業主幹課講師,上海市晨光學者,上海音樂學院2014級音樂教育理論研究方向博士研究生。2010年上海音樂學院音樂教育專業碩士研究生畢業留校工作至今。主要研究涵蓋專業音樂院校學分制體系、博洛尼亞進程對專業音樂教育的影響、專業音樂教育課程設置、國際學術期刊文獻研究等。目前研究興趣關於中西方學校音樂教育課程標準、教學評估、教學品質保障體系的比較研究等。

普專兼擅   中西融通

Knowledge | Expertise | Global Vi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