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ne +853 8599 6148 / 8599 6270       email HEConf@ipm.edu.mo

 

Parallel Session • 分組報告



以能力培養為課程改革基礎,以國際評鑑促學術質量保障
—— 澳門高等音樂教育改革發展報告

澳門高等音樂教育的歷史可追溯至16世紀由葡萄牙人在澳門創立的遠東第一所西方形制的大學“聖保祿學院”,但遺憾地中斷兩百餘年,直至1997年澳門理工學院開辦音樂課程,開啟了澳門現代高等音樂教育之路。迄今澳門理工學院音樂課程仍是澳門地區唯一頒授高等學位的專業音樂教育機構,代表了澳門高等音樂教育的形象。該課程堅持“小規模精辦”的發展策略,以能力培養為課程改革基礎,以國際評鑑促學術品質保障,對內加強管理與運作,對外增強交流與合作,在不到20年的辦學歷程中迅速成長,取得了較好的社會評價。本文匯報總結該課程發展與改革的具體措施,分析其成敗得失,期望與兄弟院校交流經驗與探討合作,共促進中國高等音樂教育的發展。

 

代百生
澳門理工學院副教授,音樂課程主任。德國法蘭克福音樂與表演藝術學院博士(PhD,音樂教育學專業)、中國武漢音樂學院鋼琴教育碩士。國際音樂教育學會(ISME)會員,亞太音樂教育協會(APSME)理事,中國教育學會音樂教育分會音樂教育學學術理事。學術研究重點在於“音樂教育學理論與實踐”、“鋼琴教育與鋼琴音樂研究”。已出版學術專著4部(其中一部為德文,在歐洲出版),主編參編鋼琴教材4套8本,音樂論文集2本,發表中、英、德文學術期刊與會議論文70餘篇。

普專兼擅   中西融通

Knowledge | Expertise | Global Vi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