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澳門理工大學

焦點訊息

理工教授當選中國辭書學會副會長

中國辭書學會第十二屆學術年會於9月28-29日在河南省漯河市召開,知名語言學者、澳門語言文化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周荐教授當選新一屆副會長。

漯河是東漢著名經學家、《說文解字》的作者許慎的故鄉,中國辭書學會本屆年會選擇在許慎的故里舉行,也是為紀念這位五經無雙的字聖。年會中進行了換屆改選工作,組成了新一屆(第六屆)領導班子。澳門理工學院澳門語言文化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周荐教授當選為副會長,是該學會領導班子成員中唯一一位大陸境外的專家。會長由北京語言大學語言資源高精尖創新中心主任、澳門語言文化研究中心顧問李宇明教授擔任。中國辭書學會是1992年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原民政部註冊成立的國家一級學會,下轄八個專業委員會,無論是組織全國性的辭書學術研討活動,承辦國家辭書獎評獎活動,還是開展國際性的學術交流,為國家有關部門制定辭書規劃和提供諮詢等方面,該學會在海內外都產生有重大的影響。

澳門理工學院所屬的澳門語言文化研究中心,是在中央有關部委和澳門特別行政區的鼎力支持下,由澳門理工學院與北京語言大學、教育部語言文字應用研究所於2009年11月合作共建的一個學術研究機構。中心旨在發揮各自優勢,整合三方學術資源,開展對澳門地區語言發展戰略、語言文化的歷史及現狀、漢語教學等相關領域的研究,以更好地服務澳門社會,提升澳門的語言文化建設水準。

澳門語言文化研究中心自成立以來開展的科研工作,舉辦的研討會及講座等均卓有成效,在海內外產生了較大的影響。中心自2009年起每年均舉辦研討會,迎來中國內地、港澳台、海外等的專家學者出席,探討澳門的語言文化,並就語言問題進行研討。且每屆研討會結束後均會把論文編輯成論文集“澳門語言文化研究”。科研項目方面,中心多年來有不少研究成果包括:“澳門普通話使用情況調查”、 “繁華落盡一書生 ─ 王雲五先生平傳”及“澳門方言文化典藏”等,而“澳門方言文化典藏”更榮獲第四屆澳門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成果評獎著作類二等獎。

澳門語言文化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周荐教授

媒體報導: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