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澳門理工大學

焦點訊息

“數據治理”學術研討會在理工學院召開

二十多所研究機構及大學的專家學者參加“數據治理:問題與挑戰”學術研討會

由澳門理工學院主辦,北京大學國家治理研究院和吉林大學電子政務研究所合辦的“數據治理:問題與挑戰”學術研討會於10月26日-27日在理工學院圓滿召開。澳門理工學院副院長嚴肇基教授在會上指出,澳門社會面對經濟騰飛與日漸增長的人力資源成本,利用大數據技術來降低社會交易成本,提高資源利用效率,構建智慧城市,增強市場競爭力和政府治理能力,是適應時代發展的重要政策選項,理工學院也將大數據列為重點研究方向,建設了首個“中葡英機器翻譯聯合實驗室”,以協助澳門的“數據治理”發展。

“數據治理:問題與挑戰”學術研討會式於10月26日上午9時30分在理工學院開幕,會議是為響應特區政府五年發展規劃提出的關於打造智慧城市、積極利用大數據等內容而召開,來自中國人事科學研究院、中國行政管理學會、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復旦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南開大學、華中科技大學、吉林大學、山東大學、電子科技大學、中山大學、華南理工大學、東北大學、中央財經大學、暨南大學、雲南財經大學、黑龍江行政學院、廣州大學、《公共管理學報》雜誌社、《行政論壇》雜誌社、《電子政務》雜誌社和澳門理工學院等研究機構和大學的二十多位學者就大數據時代政府治理的學術研究和政策實踐中的共同話題展開了熱烈研討,分享了在理論架構、政策實踐和決策建議方面的新觀點、新經驗。

澳門理工學院社會經濟與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長黃璜主持會議。他提出,如果說十八世紀人類對外部能源的控制和利用迎來氣勢恢宏的工業革命,並使能源治理成為工業時代全球和國家治理中合作與衝突的核心,那麼二十一世紀對數據資源的控制和利用能力日益精深也必然使“數據治理”成為全球、國家和區域治理現代化的中心議題。研討會邀請了中國人事科學研究院原院長,國際行政科學學會副主席吳江教授、華中科技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原院長徐曉林教授、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長江學者張康之教授、哈爾濱工業大學公共管理系系主任米加甯教授應邀做主旨發言。四位知名學者分別從智慧城市如何造就智慧人、政務服務中的數據共享、大數據中的思維與社會變革要求,以及大數據與公共管理學科的現代化等方面展開了深入淺出的論述。

研討會分四個主題展開,分別是“數據政策與數據治理”、“電子政務的法律與政策實踐”、“網絡治理的路徑與環境”、“政治溝通與治理”。各位學者從各自不同的角度展開論述,既有理論層面的深入思考,也有實踐層面的政策討論,研究方法上既有規範研究也有實證研究,彼此交流印證,不僅讓與會者收穫滿滿,也充分展現大數據時代政府治理研究的深刻內涵與豐富主題。黃璜所長在報告中指出,從電子政務到數據治理是治理思維的轉換,即從“如何借助技術來幫助解決治理問題”轉換為“如何提高數據的利用能力來提升治理效益”,數據驅動的治理創新要求必須建立宏觀的、系統的、文化的數據治理思維與戰略。鄞益奮副教授指出,要充分利用移動政府的有利時機來推進電子政府的發展,塑造政府、官員和公民間的良好關係,最終促成公民導向政府的實現。呂開顏博士針對粵港澳大灣區內的跨境數據流動問題,提出在獲得商業機遇與生活便利的同時必須考慮個人私隱保護,在政策層面應更有效地推動跨境數據流動和共享,提升治理水平。

來自南開大學的王芳教授、上海交通大學的樊博教授、黑龍江行政學院的溫美榮教授、廣州大學的陳潭教授、清華大學的張楠副教授、復旦大學的鄭磊副教授、山東大學的樓蘇萍副教授、《電子政務》雜誌社宋文好副主編分別對各個主題的發言做了精彩的點評。

與會者一致希望此次研討會能夠引領並促進這一領域的研究發展。同時,與會外地學者表示對澳門的經濟民生、歷史人文和發展宏圖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黃璜表示,理工學院社會經濟與公共政策研究所將秉持理工學院“紮根澳門,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爭創一流”的理念,扎實做好學術研究,致力成為澳門的學術重地。

澳門理工學院副院長嚴肇基教授表示,利用大數據技術來降低社會交易成本,增強市場競爭力

理工學院社會經濟與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長黃璜主持會議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