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澳門理工大學

焦點訊息

澳門理工學院邀專業建築師呂澤強分享建築藝術思考

為加強學生對建築文化的認識,澳門理工學院日前邀請本地知名建築師呂澤強主講“建築樣式與身份認同”,分享其對建築藝術的價值理解和思考,並與視覺藝術課程學生互動交流,氣氛熱烈。

講座上,呂澤強以專業建築師兼澳門居民的雙重身份,帶領學生展開一場建築藝術的尋根之旅。他通過分享自己在世界各地的遊歷,結合自身的建築設計經驗,分析德國國會大廈的圓弧玻璃穹頂、中世紀城鎮的高聳尖塔等多個標誌性建築樣式背後的深層意義,指出建築除了具實用價值之外,也是一張向公眾展示的“城市的臉面"。

他又認為,澳門大街小巷具民族風格的房屋和華洋雜處的特色建築,除了塑造澳門多元文化共融的城市面貌外,其本身逾百年的厚重歷史積澱,也承載着澳門人的集體文化記憶,從而確立澳門本地居民的身份認同。他坦言,每座城市都需要記憶點,勉勵學生多思考哪些建築值得保育或應予以限制,這是任何一座城市在發展過程中,均需要面對和深思的問題。

呂澤強曾於葡萄牙里斯本修讀建築,畢業後於葡萄牙、法國和澳門工作。2003年至2005年,他在法國巴黎夏約高等建築設計研究中心,完成了有關歷史建築及城區的維護、修復、保存與再利用的專業課程,成為首位獲得法國文化遺產建築師資格的華人建築師。回澳後,他致力於澳門建築文化遺產的修復、保育和推廣工作。現為澳門註冊建築師、中國古蹟遺址保護協會會員、藝術家。在從事建築設計之外,他對繪畫、裝置、攝影和錄像藝術亦具濃厚興趣,多次參與個人和集體藝術展覽,以及意大利“威尼斯國際藝術雙年展”等。

澳門理工學院邀請呂澤強與學生分享建築藝術思考
呂澤強主講建築樣式與身份認同

媒體報導: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