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澳門理工大學

焦點訊息

理工設計學生優秀作品日本展出

為促進國際學術交流,將學生優秀設計作品推廣到海外,讓更多人認識澳門本地創作,日前澳門理工學院藝術高等學校校長徐秀菊率領設計課程助理主任黎美琪及講師楊琦暉前往日本,把設計課程最新的教學成果帶到東洋大學,與該校合辦“東洋與澳門・設計文化匯聚-澳門理工學院設計課程學生優秀作品展” 。徐秀菊一行與東洋大學人間環境設計學科學科長水村容子、副教授柏樹良共同主持展覽開幕式,該展覽展出日期由十月二十五日至十一月一日圓滿結束。

這次展覽,是理工設計學生作品首次在日本展出,旨在推動兩校設計文化創意交流,精選展出了理工藝校設計課程十二位學生最新優秀設計畢業作品,如空間及展示設計、平面及廣告設計、數碼媒體設計,以及動漫造型、商業攝影等類別作品。題材及內容豐富,當中有融合中葡文化以現代皮影玩偶說故事、以澳門場景描繪魔幻現實視覺、以九澳村打造悠閒空間設計、以澳門公教中心再造綠色素食生活空間、反映澳門青年人追夢成長掙扎、探討虛擬與現實世界的社交關係等。這些設計作品代表新一代年青設計學生對澳門文化獨有的視野與特色。東洋大學柏樹良表示,藉此展覽可見澳門理工學院學生設計題材的多元性,以及對視覺傳達、空間再造、數碼媒體的運用都具有相當程度掌握。期望將來兩間院校有更多的跨文化學術交流,讓兩地學生針對共同設計議題,彼此文化激盪創意,以設計思維尋求創新方案,帶動社會設計與文化創意產業發展。

此行亦拜訪了慶應義塾大學媒體設計研究所,與研究科委員長稲蔭正彦、教授奥出直人會面,探討高等設計教育與文化產業實踐策略,了解如何通過實務專案讓創意設計實踐於社區上,將設計的影響力帶入社會。其後也參觀了東京大學先端科學技術研究中心,體驗了虛擬實境等媒體設計技術如何應用於生活層面,以及了解最新的設計研究發展趨勢。徐秀菊表示,出訪日本圓滿成功,透過展覽及學術交流對國際推動澳門理工學院教學特色與成果,更期望開拓澳、日兩地院校遠期延續性文化創意設計交流,增進兩地師生對彼此設計文化的互相認識,未來將持續舉辦不同類型的講座及工作坊,讓學生擴闊國際設計視野。

理工設計學生優秀作品日本展出

徐秀菊與日本東洋大學負責人主持展覽開幕

媒體報導: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