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澳門理工大學

焦點訊息

澳門理工學院辦傳承與創新文創論壇

澳門理工學院文化創意產業教學暨研究中心於本月十二日下午在匯智樓一號演講廳舉行主題為“傳承與創新: 社區文化創意產業的實踐與輔導”文創論壇。澳門理工學院副院長李雁蓮、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產業基金行政委員會主席梁慶庭、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產業基金行政委員會委員朱妙麗、澳門理工學院藝術高等學校校長,文化創意產業教學暨研究中心主任徐秀菊、安徽大學農村改革與經濟社會發展研究院副教授左靖、甦活創意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品牌策略顧問,成都舒活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總經理/品牌策略顧問張庭庭、澳門餐飲業聯合商會理事長李汝榮、澳門中區南區工商聯會會長李卓君、連鎖加盟商會副理事長兼特色老店扶持工作小組組長李子禹、澳門理工學院藝術高等學校設計課程副教授,文化創意產業教學暨研究中心副主任鍾渠盛等嘉賓,以及業界友好和行業先進與理工師生約一百五十人出席了論壇。

論壇由理工藝校校長、文創教學暨研究中心主任徐秀菊主持並致歡迎詞,簡短而隆重的開幕儀式後,分別由文化產業基金行政委員會委員朱妙麗、安徽大學農村改革與經濟社會發展研究院副教授左靖,以及甦活創意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成都舒活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總經理/品牌策略顧問張庭庭擔任主講嘉賓,圍繞論壇主題,發表和討論在文化傳承與推動創新的前題下,社區文化創意產業的不同發展構想、實案實踐與輔導的心得與經驗。

文化創意產業是當今世界文化與經濟發展形式的新潮流與大趨勢。從知識產權為核心的產業形式,到更為廣泛的創意經濟,以致文化內涵的掌握與創意表達的轉化與運用,文創已經展現了多元面貌與功能。面對都市與社區發展的議題,各國也開始應用文創策略,達到產業振興或社會發展目的。理工學院文化創意產業教學暨研究中心在2017年開展“社區文創”的研究,包括以文化創意來改善社區環境、凝聚社區情感、加強營商氛圍丶促進“文化產業化”與“產業文化”來發展經濟等目的。是次論壇內容包括從宏觀的角度去認識普遍性的城市與社區從規劃到優化的構想,再看澳門城市發展與現有文創政策能如何有效配合,以至在社區丶街區的人文關懷,文化保育與商業營運上,以文創手法與品牌概念,對個體商店的優化提出建議與具體的項目輔導構想,讓本澳社區在文化與經濟上注入新的動力與活力,提升區內產業效績,亦能建造澳門獨特的城市品牌形象。

理工學院文化創意產業教學暨研究中心希望透過舉辦這次“文創論壇2018”活動,加強與業界的聯繫,集思廣益,共同為澳門社區的文創建設構想出更好的發展良方。

理工辦傳承與創新文創論壇

理工李雁蓮副院長向論壇主講嘉賓致送紀念品

媒體報導: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