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澳門理工大學

焦點訊息

音樂課程在北京舉辦“京澳蓮韻”師生交流音樂會

5月20-25日,澳門理工學院藝術高等學校音樂學學士學位課程師生一行15人在校長徐秀菊教授與音樂課程主任代百生副教授的帶領下,訪問了北京三所高校,分別在首都師範大學音樂學院、中央音樂學院成功舉辦了“京澳蓮韻”師生交流音樂會。

在首都師範大學音樂學院,該院黨委書記曹薇、副院長王文介紹了學院的發展歷史、課程設置、培育方案以及學科建設等情況,代百生主任則介紹了澳門理工學院的辦學情況和學科現狀。並參觀音樂學院教學設施。21日,兩院師生在首師大音樂廳聯合演出了“京澳蓮韻”師生交流音樂會。音樂學生上演了鋼琴四重奏、女生二重唱、聲樂單簧管與鋼琴三重奏、女高音獨唱等節目,青年教師郭家豪博士表演了鋼琴獨奏、王曦博士表演了女高音獨唱。首師大青年教師分別演出了中提琴獨奏、二胡獨奏、單簧管與大提琴鋼琴三重奏、雙鋼琴等節目。

在中央音樂學院訪問期間,該院黨委書記郭淑蘭及統戰部、國際交流處、音樂教育學院、研究生處等相關部門負責人在會議室與理工教師進行了親切友好的交談。郭書記回顧了兩校近年來友好交流的歷程,介紹了中央院師生、校友參加澳門舉辦的藝術節等情況,並對該院人員到澳門交流演出時受到我院的熱情接待表示感謝。她表示兩校之間的交流可採用多種形式,持續深入地開展下去,促進京澳兩地的文化交流合作,增進友誼與了解。徐秀菊校長介紹學院的歷史以及澳門地區藝術教育的基本情況與辦學特色,希望“京澳蓮韻”音樂會能持續地辦下去,發展成兩地音樂藝術交流的一個“品牌”。

22日晚上,“京澳蓮韻——中央音樂學院與澳門理工學院藝術高等學校交流音樂會”在中央院音樂廳舉行。音樂會上半場由學院音樂課程師生表演,下半場則由中央音樂學院師生表演。節目有,著名琵琶演奏家章紅豔教授領銜演奏的琵琶重奏《十面埋伏》,著名歌唱家張立萍教授的獨唱歌劇詠嘆調《為藝術為愛情》,屢獲國際國內多項獎項的琥珀四重奏表演的門德爾松弦樂四重奏等。精彩的演出受到兩院師生及來自北京其他高校的同學的熱烈歡迎。

近年來,澳門理工學院不斷加強與國際國內高校的交流與合作。這是繼去年5月學院成功出訪葡萄牙,在里斯本大學、科英布拉大學及雷利亞理工學院成功舉辦音樂會之後的又一次出訪交流演出。這些活動,不僅為音樂專業師生提供了不同的舞台藝術表演實踐及相互學習的機會,還為高校之間的交流搭建起了對接的平台,展現了澳門特區音樂文化建設以及高等專業藝術教育的成效。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