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澳門70歲以上老年人生活狀況及體質水平研究
《中國運動醫學雜誌》

作者 茍波、 翟群、趙秋蓉
 
摘要

的:
通過調查與比較西安與澳門兩地70歲以上老年人生活及體質狀況,掌握基本情況,為指導老年科學健身提供建議,並為制定相關決策提供參考依據。

方法:
以兩地歲以上老年人為研究對象,對其生活狀況進行問卷調查,同時測試項體質指標。

結果:
西安、澳門兩城市分別有69%和40.6%的老年人身體健康狀況一般;澳門老年人定期體檢比例高於西安
兩地大多數老年人對經濟狀況的滿意程度為一般,不滿意者澳門比例較高。兩地老年人每天堅持體育鍛煉的人數比例較高,對有組織的群體活動表現出較高的熱情。
兩地老年人體質狀況基本穩定,總體上西安老年人身高、體重均顯著高於澳門,兩地男女體脂率均超過標準值,澳門老年人體脂率高於西安,老年人的肥胖問題應引起關注。
西安老年人身體素質總體水平優於澳門,隨年齡增長身體素質呈下降趨勢,其中歲以上組下降幅度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