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異性抑制卵巢癌細胞生長因子受體-2基因表達及其意義的研究
《中華醫學雜誌》

作者 魯艷明、張淑蘭、孟麗榮、趙彥艷
 
摘要

目的:
探討RNA干擾抑制卵巢癌細胞表皮生長因子受體基因的表達及其細胞效應。

方法:
實驗分為以下組:空白對照組(未經轉染的人卵巢癌細胞)、轉染非特異性的組及轉染特異性的組。干涉後加順鉑。採用半定量R技術印跡法檢測和蛋白的表達,用流式細胞儀檢測細胞凋亡,用四甲基偶氮唑鹽比色法檢測細胞對順鉑的化學敏感性的變化,分析觀察細胞生物學特性的改變。

結果:
表達明顯抑制,作用能持續左右;干涉第7天後開始出現蛋白質表達的明顯減弱,轉染特異性組的蛋白質陽性表達率為,非特異性組為,空白對照組為,前組與後兩組比較差異有統計學意義。干涉後隨表達下降,細胞凋亡增加,第6天凋亡率最高,達,轉染非特異性組為,空白對照組為,差異有統計學意義;干涉後,轉染特異性組的細胞存活率為,轉染非特異性組為,空白對照組為,前組與後兩組比較差異有統計學意義

結論:
體外合成的能有效抑制細胞中HER-2表達,促進細胞的凋亡,提高細胞對順鉑的敏感性,為卵巢癌的基因治療提供了一種新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