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屆全澳資訊科技大賽–Alice三維編程比賽的條例和細則

目的

是次比賽的主要目的是推動本澳民眾對資訊科技的應用,培育該領域的人才,從而促進資訊科技在澳門的發展。

参賽資格 *

第十三屆Alice三維編程比賽分為以下兩個組別:

  • 中學組: 所有就讀本澳的中學學生,參賽隊伍必須由2至3名成員組成。每隊參賽隊伍可以有一位中學教師作為指導老師。指導老師及學生需來自同一所學校,而每位指導老師不可指導多於兩組参賽隊伍。同時,指導老師應該只在技術層面上對學生作出指導,主要的創意部份應為學生自己的工作。
  • 公開組: 年滿十八歲的澳門居民或澳門各大專院校的外籍學生。參賽隊伍必須由2至3名成員組成。

 

* 可被要求核查澳門身份證、有效的學生或教師證,以便確認身份。

* 參賽的隊員不能參與多於一隊伍。

比賽形式

  • 中學組:參賽隊伍必須使用Alice 2.x*(2.4 或以上)編程世界編寫一個與主題相關的故事或遊戲程式,作品的執行時間不應少於1分鐘,但不能超過3分鐘。
  • 公開組:參賽隊伍必須使用Alice 3.x*(3.5 或以上)編程世界編寫一個與主題相關的故事或遊戲程式,作品的執行時間不應少於2分鐘,但不能超過5分鐘。
  • 如作品的執行時間超出上述規定時間,將被扣減分數。各隊必須使用Alice編程世界演示其作品。

* This product includes software developed by 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top

主題

故事或遊戲的主題為 - 科技.創意.澳門+

 

top

報名方式

  • 網上報名直至 2021年3月26日 。報名請到此網址 http://ipm.mo/ITC13
  • 逾期報名將不予受理,主辦單位收件後將予以確認。
  • 澳門理工學院將為有興趣的參賽隊伍免費 提供Alice編程技巧課程,開課日期另行通知,請於報名表上填寫是否有意參加該課程。

 

top

遞交方式

  • 各隊需於2021年5月20日前於主辦單位提供的網站遞交以下檔案:
    • 一個Alice程式檔:中學組以 a2w 格式;公開組則以 a3p 格式。
    • 一個演示錄影檔:8分鐘内 mp4格式,內容必須包括Alice程式演示以及作品介紹。
    • 一份說明文檔:說明文檔模板(docx格式)將由主辦單位提供。
  • 所提交的Alice程式檔必須為一個單一的 a2w/a3p檔案。如檔案不齊或遞交多於一個 a2w/a3p檔案,將被扣減分數。
  • 各隊只能提交一個作品。top

程式演示

  • 各隊在提交作品(程式)之後,必須參加十分鐘的程式演示(用以介紹程式)以及與裁判的問答環節,具體日期待定。
  • 所有隊員均須參與程式演示,評審員可在答問環節中提問任何一位隊員。如隊伍中有任何成員遲到或缺席演示,將被扣該隊總分的5%。如全隊成員均遲到或缺席,則演示部份的分數將為0分。在程式演示之前,參賽隊伍必須提交已簽字的“原創作品聲明書”,其格式將由主辦單位提供。

top

評審標準

評審標準如下:

    • 故事或遊戲的表達[30%]
      (例如主題匹配度、故事完整性、作品整體意念等)
    • 技術複雜性 [30%]
      (例如編程、影片呈現和3D效果等)
    • 創意 [15%]
      (例如表達、技術、多媒體等)
    • 說明文檔 [10%]
    • 程式演示 [10%]
    • 團隊工作 [5%]

. 由外聘專家們組成的評審團將根據以上標準作出評審。

 

作品內容

被澳門理工學院或裁判確定為淫穢、非法、過度暴力、或違反任何澳門法律、法規、或政策的作品,將立即被取消參賽資格。

top

知識產權

  • 參賽隊伍提交的Alice程式必須是參賽隊伍的原創作品。原創作品聲明書必須在程式演示前提交。
  • 各隊必須確保其作品不侵犯任何版權或世界任何地方的第三方的任何知識產權。
  • 提交的所有作品的知識產權屬澳門理工學院所有。
  • 澳門理工學院具有所有作品的知識產權的獨家使用權。任何作品的部分或全部如用於非商業宣傳,將不會給予參賽者任何報酬或任何形式的使用費。
  • 參賽者必須在提交的說明文檔內聲明任何不屬於參賽者本身所創作及擁有的外置多媒體(圖形、聲音、三維模組)的來源。

其他

  • 主辦單位有權取消不遵守比賽條例和細則的參賽者的參賽權。
  • 評審團的決定是最終決定。上訴將不獲受理。
  • 在特殊情況下,舉辦者保留修改比賽條例和細則的權利。
  • 如有進一步查詢,請通過以下電郵聯繫主辦單位: ITC@ipm.edu.mo

top

重要日期

Dates Events
2021年3月26日 截止報名的日期
2021年5月20日 截止遞交作品的日期
2021年6月 程式演示
2021年7月 公佈獲獎者名單

top

獎項 *

中學組
大獎 (1隊): 全隊可獲獎金澳門幣共壹萬伍千元,指導老師可獲iPhone 12 Pro Max 512GB(或同級產品)乙個
二等獎 (1隊): 全隊可獲獎金澳門幣共壹萬元,指導老師可獲iPhone 12 Pro Max 512GB(或同級產品)乙個
最具創意獎 (1隊): 全隊可獲澳門幣共捌千元,指導老師可獲iPhone 12 Pro Max 512GB(或同級產品)乙個
明日之星獎 (高中一年級或以下參賽隊伍1隊): 全隊可獲獎金澳門幣共伍千元,指導老師可獲iPhone 12 Pro Max 512GB(或同級產品)乙個
優異獎 (5隊): 每隊可獲獎金澳門幣共叁千元,指導老師可獲Apple Watch Series 6(或同級產品)乙個

 

 

公開組
大獎 (1隊): 全隊可獲澳門幣共壹萬伍千元
二等獎 (1隊): 全隊可獲澳門幣共壹萬元

 

* 每隊最多可以獲得一個獎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