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點訊息

澳門理工學院邀請中央美術學院學者周博開講設計文化研究

澳門理工學院邀請中央美術學院學者周博開講設計文化研究

為加強學生對設計文化的了解,提高學術研究素養,澳門理工學院日前邀請了中央美術學院設計學院副教授周博,主持題為“設計文化與史論研究”的學術講座,吸引設計課程學生踴躍參與,氣氛熱烈。

講座一連兩天在澳門理工學院舉行,主要圍繞設計文化與研究、設計史論研究兩大主題展開,分別包括:“空間的詩學”、“神話與符號”、“文質與體用:中國設計的現代征程”和“中國現代文字設計的歷史及其前景”四部分。周博以寬廣的態度觀察設計文化和世界藝術之間的關係,關注到視覺傳達的文字設計已成為當代的文化符號。他講授的案例深入淺出,讓學生清晰理解背後的設計文化意義。

周博的主要研究領域為現代設計史、藝術史和視覺文化研究。出版專著《中國現代文字設計圖史》、《現代設計倫理思想史》,譯著《為真實的世界設計》、《文字設計》,主編《設計真言:西方現代設計經典文選》、《字體摩登:字體書和中國現代文字設計的再發現(1919-1955)》。曾獲“中國美術獎‧理論評論獎”、霍英東教育基金會高校青年教師獎、北京市第14屆哲學社科優秀成果獎。

澳門理工學院素來注重學生對藝術文化的創作、欣賞和研究能力,致力開辦多元化的藝術類學位課程,並經常邀請藝術家及學者主持講座及主題活動,讓學生拓展藝術及學術視野。出席是次講座的學生以設計課程三年級和四年級學生為主,他們對設計興趣濃厚,也提出了很多關於設計文化研究的精彩問題,與講者積極交流,有助加深其對設計文化與史論研究的認識。

媒體報導: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