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點訊息

澳門理工學院校友會赴葡促文化交流

拜訪中國駐葡萄牙大使館
拜訪澳門駐里斯本經濟貿易辦事處

適逢今年是新中國成立七十周年、中葡建交四十周年、澳門回歸二十周年的重要年份,以及澳門理工學院校友會成立二十周年,澳門理工學院校友會一行二十人遠赴葡萄牙,先後拜訪中國駐葡萄牙大使館、澳門駐里斯本經濟貿易辦事處,以及兩所當地著名的高等院校,雷利亞理工學院及科英布拉大學,積極吸取中葡兩地學術知識及文化。

澳門理工學院校友會遠赴葡萄牙,首站即拜訪中國駐葡萄牙大使館,並獲中國駐葡萄牙大使館許志達參贊以及中國駐葡萄牙大使館領僑處主任諸葛蔡延接見,許志達參贊表示,2019年正值中葡建交四十周年,當前中葡關係正處於歷史最好時期,中國駐葡使館願為澳門加強深化對葡交流合作,積極拓寬澳門與葡萄牙之間的橋樑。澳門理工學院校友會會長廖冠謙介紹了校友會的發展,二十年來校友會透過不同類型的活動,凝聚世界各地之校友。澳門作為內地與葡語國家的橋樑,澳門理工學院以實際行動支持國家規劃,不斷輸出中葡雙語人才,加強中、葡及澳門各界交流。許參贊表示同意並鼓勵澳門理工學院校友持續推廣中葡文化交流。

訪問團其後拜訪了澳門駐里斯本經濟貿易辦事處,獲辦事處主任柯天蓮熱情接待。柯主任介紹了澳門駐里斯本經濟貿易辦事處的發展及職能,多年來積極協助澳門在葡留學生適應當地生活和學習,定期舉辦各項活動促進澳生了解當地文化,迅速融入生活,充實課外活動。此外,辦事處更積極在葡萄牙介紹澳門的社會文化現況,協助推廣兩地之間的旅遊和文化交流。在交流會上,澳門理工學院校友會大部分成員均表示首次到訪葡萄牙,紛紛表達出對葡萄牙的感覺,各抒己見,暢所欲言,氣氛融洽。柯主任期望為在葡的澳門留學生舉辦更多學習交流活動,繼續推廣澳門以至中華文化,為澳門特區及國家作出貢獻。

理工校友會訪問團參訪了雷利亞理工學院及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科英布拉大學,受到兩所高校的熱情接待。其中,雷利亞理工學院組織了七十餘名在葡華人留學生一同出席交流會,場面熱鬧溫馨。在葡留學的澳門理工學生表示當地學習氣氛濃厚,能有效提升語言和交流能力,對個人成長和學術發展有很大幫助,期待畢業後能投身社會,為澳門和中葡交流的發展作出貢獻。訪問團分別參觀了兩所高校的校區和設施,包括世界著名最古老的圖書館等,並就人才培養、師生交流及高等教育政策進行了深入探討,加強了兩地高校之間的了解,期待未來有更多交流及合作機會。

理事長黃宇棋表示,適逢今年是新中國成立七十周年、中葡建交四十周年、澳門回歸二十周年的重要年份,以及澳門理工學院校友會成立二十周年,校友會此行具有重要意義。是次葡萄牙參訪過程獲益良多,有助於兩地高校和校友之間的發展和聯結。

參訪雷利亞理工學院
參訪科英布拉大學
與雷利亞理工學院學生交流

媒體報導: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