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點訊息

“第三屆世界中葡翻譯大賽”頒獎典禮暨《環球葡萄牙語》系列教材發行儀式在理工圓滿舉行

“第三屆世界中葡翻譯大賽”嘉賓與參賽隊伍大合照
中國翻譯協會常務副會長黃友義(左)及澳門理工學院院長嚴肇基致辭

為慶祝澳門特區成立二十週年、加強世界各地中葡語言翻譯技術的交流,培養中葡翻譯專才,進一步推動中葡翻譯教學與科研的最新成果在澳門、中國內地及“一帶一路”沿線葡語國家的應用,7月24日下午,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及語言大數據聯盟支持,高等教育局與澳門理工學院合辦的“第三屆世界中葡翻譯大賽”頒獎典禮暨《環球葡萄牙語》系列教材發行儀式在澳門理工學院舉行。作為全球唯一的國際性中葡翻譯比賽,本屆大賽吸引來自世界多地四十三所高等院校共一百六十六支隊伍參加,澳門理工學院榮獲比賽冠軍及“澳門高等院校隊特別獎”冠軍,葡萄牙米尼奧大學獲亞軍及巴西FAAP商務孔子學院獲季軍。由澳門理工學院、葡萄牙里斯本大學與商務印書館合作出版的《環球葡萄牙語》第四冊教材,在活動上舉行了發行儀式,借助世界中葡翻譯大賽的平台,將中葡合作的重要成果向世界推廣,意義深遠。

“第三屆世界中葡翻譯大賽”頒獎典禮,於7月24日下午四時在澳門理工學院禮堂舉行,由澳門特別行政區代理行政長官譚俊榮,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教育與青年工作部副部長苟人民,中國翻譯協會常務副會長、中國外文局原副局長黃友義,葡萄牙駐澳門總領事館總領事代表Joaquim Ramos,高等教育局局長蘇朝暉,澳門理工學院院長嚴肇基,國際大學翻譯學院聯合會名譽主席Hannelore Lee‐Jahnke,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學文學院教授Carlos André,澳門葡人之家協會主席Maria Amélia António等嘉賓主禮,參賽學生及指導老師近二百人出席。是次比賽得到了全球多個國家及地區的高等院校大力支持,報名及提交作品均非常踴躍,頒獎典禮場面熱鬧。

建設中葡雙語人才培訓基地

頒獎典禮上,黃友義致詞時讚揚澳門理工學院在翻譯人才培養上擁有豐富經驗,特別是其葡語專業翻譯教育處於領先地位。隨着世界翻譯事業在新時代的快速發展,社會對高層次翻譯人才的需求大增。世界中葡翻譯大賽吸引了越來越多來自世界各地的中葡翻譯愛好者參加,提供了一個鍛煉技巧、展示才華的重要平台,贏得全球中葡翻譯界的高度關注,走出了一條通過比賽促進中葡語言翻譯能力、發現翻譯人才、促進全球翻譯事業發展的道路。

嚴肇基致詞時表示,澳門理工學院致力培育中葡雙語人才,開辦中葡筆譯與傳譯碩士學位課程和葡萄牙語博士學位課程,培養高端中葡人才,積極舉辦學術活動,開展葡語教師培訓,出版《環球葡萄牙語》等多種葡語教材,並透過中葡英機器翻譯聯合實驗室,加強在人工智能及中葡機器翻譯領域的研究,發揮澳門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的優勢,以及推動澳門建設成為中葡雙語人才培訓基地。世界中葡翻譯大賽成功舉辦三屆,已超越一般意義的翻譯比賽,不僅成為各地葡語學生展示和交流的舞台,更成為了匯聚全球中葡一流雙語人才的高端盛宴,期望未來繼續為助力澳門打造中葡雙語人才培養基地做出更大的貢獻。

全球唯一國際中葡翻譯大賽

“第三屆世界中葡翻譯大賽”參賽隊伍由二至三名學生及一名指導老師組成,參賽隊伍必須翻譯由主辦單位提供的不少於10,000句的葡文原文,包括文章或書籍,並須於收到葡文原文後三個月內譯成中文。比賽共設冠軍一隊、亞軍一隊、季軍一隊、澳門高等院校隊特別獎冠軍一隊及亞軍一隊,以及優秀作品獎五隊。經過數月的比賽,頒獎禮上各獎項揭盅,冠軍由澳門理工學院的學生Sara Filipa Quintanilha Malheiro、陳嘉匯、宋陳東(指導老師:田園)奪得;亞軍獲獎隊伍為葡萄牙米尼奧大學(Universidade do Minho)的陳路瑤、張笑羽;季軍獲獎隊伍為巴西FAAP商務孔子學院(Instituto Confúcio para Negócios FAAP)的Anna Pesce、Rodrigo Silva Moura、Edson Canela Pais Da Silva(指導老師:Zhu Xiaoshu)。主辦單位為鼓勵澳門院校參賽,特設“澳門高等院校隊特別獎”,獲得該組別冠軍的隊伍為澳門理工學院的廖頌怡、王樂楠(指導老師:Alberto M.C. Pablo);亞軍獲獎隊伍為澳門科技大學的孫逢悅、李婕昳、王鷺飛(指導老師:俞燚昺)。優秀作品獎獲獎隊伍分別為:中國傳媒大學的張睿、陳胤合、梁潔(指導老師:顏巧容),葡萄牙天主教大學(Universidade Católica Portuguesa)的李玲玲、吳家如,葡萄牙阿威羅大學(Universidade de Aveiro)的張浩南、張蕊薇(指導老師:王鎖瑛),西安外國語大學的李雨萌、杜若洲、符琳(指導老師:治程),浙江外國語學院的趙樂吉、魏歡(指導老師:Paulo Jorge Goncalves Rodrigues)。

《環球葡萄牙語》發行 推廣中葡合作成果

活動上,同時發行了《環球葡萄牙語》第四冊教材。《環球葡萄牙語》是澳門理工學院與葡萄牙里斯本大學歷經十年通力合作、商務印書館出版的為中國葡語學習者量身打造的精品系列葡語教材,由葡萄牙著名語言學家Malaca Casteleiro擔任學術顧問,並由兩校的葡語學者和中葡雙語專家精心合編,成為兩校中葡合作的重要成果之一。《環球葡萄牙語》共分四冊,每冊包含學生用書和教師用書,全套八本,目前已全部完成出版。發行儀式上,由代理行政長官譚俊榮向現場中外嘉賓致送《環球葡萄牙語》第四冊。

獲得大賽冠軍的澳門理工學院學生表示,參賽隊伍由來自中國及葡萄牙的學生組成,他們在合作翻譯的過程中,不斷地進行文化交流碰撞,感受到語言雖有阻礙,但翻譯所做的正是跨過這些障礙,讓各國各族人民互通心意,共鑄未來。季軍得獎隊伍來自巴西FAAP商務孔子學院,他們來自不同的背景,卻擁有非常熱愛中國語言和文化的共同特點。“第三屆世界中葡翻譯大賽”正是提供中葡語言文化交流機會的最佳平台,促進全球中葡翻譯專業學生提升專業能力水平,也推進了中葡翻譯專業人才未來的發展與合作。

代理行政長官譚俊榮頒發“第三屆世界中葡翻譯大賽”冠軍獎項予以澳門理工學院
“第三屆世界中葡翻譯大賽”獲獎隊伍與嘉賓合照
代理行政長官譚俊榮向中外機構致送《環球葡萄牙語》系列教材


媒體報導: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