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點訊息

MPI ART-VENTURE創藝理工
澳門理工學院展現文創新力量

澳門理工學院舉行“創藝理工”新聞發佈會
“創藝理工”系列活動展現澳門理工學院文創新力量


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澳門回歸祖國二十周年、中葡建交四十周年,並響應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藝文薈澳”(Art Macao)的理念,澳門理工學院特別呈獻“創藝理工”系列活動,由五月起至十月底為期六個月,舉辦一連串藝文及展演活動,展現澳門理工學院致力開展藝術和文創教育的成果,以及理工校園所孕育的藝術特有氣質、個性與魅力,藉此推動城市藝文氛圍的創設和傳遞。

五月六日,澳門理工學院舉行“創藝理工”新聞發佈會,向傳媒公佈活動詳情。院長嚴肇基介紹,“創藝理工”的活動構思,是植基於以文化為紐帶,以藝術為載體,以校園為場域,來實踐澳門理工學院在藝術和文創教育上的理念與創意,進而加強中葡文化交流的積極對話,並將澳門理工校園作為藝術傳遞的平台,連結至澳門的大街小巷,將濃郁的藝術氣息擴散至城市的每一角落。

他又表示,澳門理工學院一直積極推進澳門成為具備獨特城市文化與藝術氛圍的藝文之都,長期致力開展藝術高等教育和開拓社區文化創意教育。在特區政府的支持下,澳門理工學院將於新學年推出“跨領域藝術碩士學位課程”,以培養更高層次的文化創意產業人才。期望通過對藝術和文創人才的培育,以及社區文創教育與創意產業的推展下,能將藝術和文化深入城市、社區和市民心中,使澳門成為一座擁有藝術氛圍與深具人文氣質的高質感城市。

其後,由澳門理工學院藝術高等學校校長兼文化創意產業教學暨研究中心主任徐秀菊,聯同音樂課程主任代百生、設計課程主任李澄暲、視覺藝術課程主任張守為,以及文化創意產業教學暨研究中心副主任鍾渠盛,先後介紹“創藝理工”系列活動的詳細內容和具體安排。

“創藝理工”以連結藝術與人文為主要概念,以“創意無間‧藝術總攬”為主題,由五月起至十月底,舉辦十二項涵蓋音樂、設計和視覺藝術的藝文及展演活動。首先,由五月九日的畢業音樂會揭開序幕,展示音樂課程應屆畢業生四年來的學習成果。緊接而來的是三項學生作品展覽活動,包括:設計及視覺藝術課程畢業聯展、“佳作試業”設計優秀學生作品展、“今日營業中”視覺藝術作品展。

暑假期間的三項大型活動,將會掀起活動高峰。一是由澳門理工學院邀請葡萄牙波爾圖大學和阿威羅大學共同舉辦的“藝城藝事:中葡藝術院校師生聯展”,三校就所在地不同的城市文化,以視覺藝術和設計作品進行創作交流展示。二是召開“第十二屆亞太音樂教育研究論壇”,來自世界各地的音樂教育專家學者互相交流經驗,共同探討音樂教育事業的未來發展。三是“視覺三十年校友聯展”,集中展示視覺藝術課程近三十年的畢業校友作品。

到了金秋時份,將是文創教育成果收穫的季節。九月,“社區文創成果展”將展示澳門社區文創與美食店家改造計劃的輔導成果。同期舉行的“澳門文化產業論壇”,將邀請國內外專家學者就美食文創的理論與實踐,展開專題學術討論。此外,還將舉行澳門理工學院別具藝文特色的“午間音樂沙龍”,為校園送上美妙旋律。最後,將以“素描三聯作品展覽”和“樂韻悠揚學生音樂會”,作為“創藝理工”系列活動的壓軸節目。

上述各項藝文及展演活動,由澳門理工學院藝術高等學校和文化創意產業教學暨研究中心精心策劃,並由高等教育局、文化產業基金作為支持單位。歡迎社會各界和有興趣人士參與,體驗澳門理工學院呈獻的藝術旅程。

出席新聞發佈會的嘉賓還包括:文化產業基金行政委員會委員王勁秋、文化局文博廳廳長李麗嬌、彩虹集團總裁蕭婉儀和澳門佳作創作總監林子恩,共同見證“創藝理工”的正式啟航。

媒體報導: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