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點訊息

澳門理工學院舉辦抗戰論壇暨《抗戰時期澳門日誌》首發儀式

澳門理工學院中西文化研究所將於5月7日上午9時30分在該院匯智樓1樓1號演講廳舉辦“澳門與抗日戰爭”史學論壇暨《抗戰時期澳門日誌》首發儀式,向澳門教育界贈送新書。

最新出版的《抗戰時期澳門日誌:中文報刊視野下的戰時澳門社會(1931—1945)》,分為上下兩冊,百餘萬字,對抗戰十四年間澳門境內所發生的政治、經濟、軍事、文化教育、社會生活以及澳門華人抗戰救亡與賑濟難民難童等內容,都有較為系統的記載。院長嚴肇基在該書序言指出,透過歷史上的報章史料“看到了澳門同胞以滿腔愛國熱忱,秉承人道主義精神,衝破重重限制與封鎖包圍,以認購抗戰救國公債、捐輸抗戰急需物資、募捐現金、組建抗戰宣講團、創辦抗戰刊物、賑濟戰爭難民等方式,積極開展抗戰救亡運動……”

澳門理工學院中西文化研究所自2015年起,持續開展“澳門與抗日戰爭”研究計劃,將有關成果編纂成“抗戰研究叢書”陸續出版。計劃內容包括口述訪談、史料整理、專項研究、學術會議、專題展覽、歷史紀錄片等,特別兼顧文獻史料、口述史料和影像史料的整理與研究,構成完整的學術研究體系。“抗戰研究叢書”至今已出版專書六種:《澳門人的抗戰》、《抗戰文獻文物圖錄》、《孤島影像:澳門與抗日戰爭圖誌》、《平民聲音:澳門與抗日戰爭口述歷史》、《澳門與抗日戰爭》、《抗戰時期澳門日誌》。

中西所致力於歷史文化的教育、研究和普及推廣,近年與本澳不同的社團和機構合作,開展口述歷史、史料整理、文獻電子化和專題研究等工作,並透過出版、展覽、電視紀錄片和報章專輯等形式陸續發佈研究成果。在開展嚴謹學術研究的同時,非常重視將學術成果轉化成社會普及讀物,向社會大眾,尤其是青年學生傳播,促進歷史文化教育工作的發展。

查詢電話:28317485  繆小姐 或 黎小姐

澳門理工學院中西文化研究最新出版的《抗戰時期澳門日誌:中文報刊視野下的戰時澳門社會(1931—1945)》

媒體報導: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