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點訊息

經濟局長戴建業在理工開講灣區與澳門經濟多元

澳門理工學院為加強大學生對粵港澳大灣區與本澳經濟適度多元的瞭解,一月二十四日在匯智樓演講廳舉行“粵港澳大灣區與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專題講座,澳門特區政府經濟局局長戴建業主講,講解把握和發揮澳門在粵港澳大灣區中的角色及獨特優勢,加強區域合作,積極推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近百名師理工學生出席。

戴建業首先對粵港澳大灣區的由來和組成作了簡要的介紹。建立由珠江三角洲廣東省九個城市、香港和澳門特別行政區組成的大灣區建設,是深化粵港澳合作的國家發展策略,尤其二O一七年七月在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見證下所簽訂的《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確立了本澳在大灣區的角色、功能定位,以及參與灣區建設的重點領域。澳門作為其中的一份子,特區政府把握“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在“一中心,一平台”的方針政策、打造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的開放合作紐帶,以及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領域開展了大量的工作,積極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

戴建業指出,澳門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點領域,主要包括打造粵港澳大灣區開放合作紐帶、多方合作推動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推動共建粵港澳優質生活圈、推進人文交流及促進文化繁榮、推進雙向合作,支持青年創新創業就業,拓展中小企業發展空間、加強基礎設施建設互聯互通、積極應用前沿技術培育創新生態系統,支持新經濟、新技術、新業態在澳門的發展。現時,特區政府在橫琴粤澳中醫藥產業園、健康產業交流平台、中醫藥養生園、倉儲物流、孵化中心、綜合配套、健康養生示範基地、公共綠地、科研創新等方面已取得了可喜的成效。戴建業強調,經濟局將繼續積極推動大灣區建設的相關工作,包括推動本澳業界在大灣區的商務交往、協助企業利用大灣區跨境電商拓展業務,拓展內地市場、為企業進軍大灣區提供便利服務、推動大灣區中葡青創合作等,為本澳業界提供更多便利條件和技術支援,進一步配合和深化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進一步推動澳門經濟的適度多元。戴建業相信,隨著港珠澳大橋的開通,通關的便捷,灣區交通樞紐的建設,多個領域的進一步融合,未來澳門居民在粵港澳優質生活圈中將分享到更多更大的

講座互動環節氣氛熱烈,戴建業就與會學生提出關於粵港澳大灣區的就業、創業,以及經濟融合和生活便利等問題進行交流,並鼓勵青年人學好本領,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機遇,定大有作為。


經濟局戴建業局長 主講灣區與澳門經濟適度多元

李雁蓮副院長(右)向戴建業局長致送紀念品

媒體報導: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