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點訊息

“第九屆中國及亞洲區高校葡語辯論賽”在理工舉行

為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建設貢獻力量,促進本澳、中國內地及其他亞洲國家高等院校的葡萄牙語學生之間的文化共融及交流,澳門理工學院和澳門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合辦“第九屆中國及亞洲區高校葡語辯論賽”,決賽於十一月二十八日傍晚在澳門理工學院舉行,來自韓國、越南、內地及澳門多支葡萄牙語精英隊伍匯聚澳門,西安外國語大學、北京交通大學及澳門理工學院分別奪得冠亞季軍,並由葡萄牙駐港澳總領事Paulo Alves、莫桑比克駐澳門總領事Rafael Marques、安哥拉駐澳門總領事Sofia Silva、東方葡萄牙學會主席Joaquim Ramos、澳門理工學院副院長李雁蓮及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職務主管黃月冰頒獎。

辯論賽分為兩個階段舉行,首先進行淘汰賽,分別就圖片主題進行即興演講,在評委和觀眾面前展現其表達能力和演講水準。之後,各隊分為正、反兩方,圍繞關於新技術與人際關係、現代社會對學校的需求、鄉村生活與城市生活、速食與健康飲食等主題的影片內容展開辯論,進一步表現其思維反應和觀點論證能力。決賽於翌日舉行,韓國外國語大學、北京交通大學、西安外國語大學以及澳門理工學院代表隊晉身決賽。在比賽過程中,各代表隊體現了團隊合作的精神,角逐獎項的過程跌宕起伏,扣人心弦。自始至終洋溢著緊張和熱烈的氣氛下,最終澳門理工學院獲決賽季軍,冠軍和亞軍則分別由西安外國語大學及北京交通大學奪得。比賽評委由主席澳門著名建築師馬若龍、委員澳門葡文學校校長Manuel Machado、教育暨青年局語言推廣中心Rebecca Fellini、澳門導演Sérgio Perez及軟件工程師José Basto Silva組成。

澳門理工學院獲獎學生周睿哲、魏紫瑞及陳嘉匯對比賽中取得的成績感到欣喜,表示付出的努力得到了回報,同時為能夠代表澳門理工學院參賽感到很自豪。同學們還表示,此次參賽經驗使他們在個人和專業等多方面都受益匪淺,在今後的學習過程中將更加努力,並會將此次比賽收穫的經驗傳授給下一屆參加比賽的同學們。

參賽學生和指導老師們一致認為,比賽不僅進一步深化了同學們的葡語知識,且促進並加強了各參賽高校葡語學生之間的互動交流。澳門理工學院和澳門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一如既往,再次成功舉辦此次比賽,受到各個高校的廣泛認可和好評。澳門理工學院積極響應中央政府號召,努力為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建設貢獻力量。

本屆賽事共有來自澳門、中國內地以及亞洲其他國家的十二所高校代表隊參賽,包括:韓國外國語大學、河內大學、西安外國語大學、四川外國語大學、浙江越秀外國語學院、吉林華僑外國語學院、北京交通大學、北京語言大學、北京師範大學珠海分校、澳門理工學院、澳門大學以及澳門科技大學。 

“第九屆中國及亞洲區高校葡語辯論賽”共有來自澳門、中國內地以及亞洲其他國家的十二間高校代表隊參賽

比賽的冠、亞、季軍分別由西安外國語大學、北京交通大學及澳門理工學院奪得

媒體報導: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