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點訊息

認識中葡論壇中葡平台講座

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常設秘書處副秘書長黃偉麟及輔助辦公室主任莫苑梨一行日前到訪澳門理工學院語言暨翻譯高等學校,並舉行題為“認識中葡論壇、中葡平台”講座。語言暨翻譯高等學校校長韓麗麗歡迎黃偉麟一行到訪,強調中葡論壇在澳門的特殊地位和作用。 該校中葡/葡中翻譯課程學生及來自北京大學、北京語言大學的交流生參加了講座。

黃偉麟介紹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服務平台的角色和優勢。澳門得天獨厚的中葡雙語環境加上中央和澳門特區政府的政策支持,更加凸顯了中葡翻譯學習的重要性。講座特別說明國家“十三五” 規劃和“一帶一路”背景下中葡論壇開展的多方面工作,如成立中葡發展基金、建設一平台,即“中葡雙語人才、企業合作與交流互動的信息共享平台”及三個中心:“中葡中小企業商貿服務中心”、“葡語國家食品集散中心”、“中葡經貿合作會展中心”,這些都為中葡雙語人才提供了施展才華的舞台。黃偉麟指出,澳門建立中葡人才培養基地的計劃,澳門理工學院參與其中,語言暨翻譯高等學校的口譯教學更是一枝獨秀,勉勵同學們學好語言和翻譯,將來定有廣闊的發展前景。黃偉麟還結合自己的中葡文化雙重背景,從風俗習慣、日常用語等各方面分析了中葡文化差異;分享近三十年在中葡翻譯、傳譯領域的經驗,提醒在語言學習之外,認識文化不同層面的內涵也十分重要。

莫苑梨介紹了中葡論壇的基本情況。論壇成立於二OO三年,是中國與葡語國家多方面交流的平台和橋樑。成立十五年來,論壇的各類活動上都隨處可見到語言服務志願者的身影,從駐場翻譯、傳媒及嘉賓接待,中葡雙語人才均是論壇運作的重要組成部分。莫苑梨鼓勵同學們努力學好葡語,日後可以術業專攻,學以致用。

講座最後的問答環節,學生們踴躍參與,互動氣氛熱烈。講座結束後,黃偉麟一行與澳門貿易促進局代表還參觀了理工中葡英翻譯聯合實驗室。澳門理工學院院長嚴肇基接待了來訪人員,並專門介紹了近兩年來該驗室在語料庫擴充和收集方面,如何針對澳門行文的特點,將譯文的準確度提高的具體情況。賓主雙方並就日後繼續保持相互良好合作交換了意見。

 

澳門理工學院院長嚴肇基博士陪同中葡論壇黃偉麟副秘書長及莫苑梨主任參觀機翻實驗室;

展示機翻平台

澳門中葡論壇及貿促局代表參觀機翻實驗室

語言暨翻譯高等學校校長韓麗麗博士向黃偉麟副秘書長贈送紀念品

韓麗麗校長向莫苑梨主任贈送紀念品

講座氣氛活躍、師生受益良多

 

媒體報導: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