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點訊息

創新思維方式 多出好成果大成果
中聯辦副主任薛曉峰訪理工“一國兩制”研究中心

2017年6月23日上午,澳門中聯辦副主任薛曉峰先生一行到訪澳門理工學院“一國兩制”研究中心,與中心人員進行座談,受到理工學院嚴肇基副院長、“一國兩制”研究中心冷鐵勛主任等的熱烈歡迎。薛曉峰副主任勉勵理工“一國兩制”研究人員集創新思維方式,多出研究好成果大成果。

嚴肇基副院長首先對中聯辦一直以來對澳門理工學院的關心與支持,以及中聯辦研究室長期以來對理工學院“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的工作支持表示感謝。嚴肇基副院長向薛曉峰副主任介紹理工學院支持“一國兩制”研究中心開展“一國兩制”理論與實踐研究工作,以及學院注重對學生愛國愛澳教育工作的情況。“一國兩制”研究中心主任冷鐵勛介紹近年中心所開展的工作及成果、及楊允中教授等人員就澳門成功實踐“一國兩制”的情況以及面臨的新問題所談意見。

薛曉峰副主任肯定“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的工作成果,是次到訪,是希望“一國兩制”研究中心充分發揮智庫和參謀作用,為澳門特區全面落實“一國兩制”服務、為推動澳門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服務、為促進澳門特區的發展與進步服務。座談中,薛曉峰副主任結合張德江委員長今年5月27日在紀念香港基本法實施20周年的講話內容,就中心的工作提出希望:一是要創新思維方式,深化“一國兩制”的理論研究,多出好成果、大成果。在認真總結澳門成功實踐“一國兩制”經驗的基礎上,加強基礎性理論研究,為“一國兩制”的進一步實踐取得更大成功提供理論支撐,發揮理論的前瞻性和指導性作用;二是要拓寬視野,加強合作,特別是要加強與內地研究力量較強的智庫或學術單位的合作,善於借船出海,提升自身的研究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服務於澳門的“一國兩制”實踐。目前尤其要加強有關澳門如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研究,真正找准國家所需,發揮澳門所長,更好地搭上國家發展的快車,實現自身的更好發展;三是要攻堅克難,支持政府依法施政。澳門能夠取得經濟社會發展的巨大成就,其中的一個重要因素就是行政主導體制順利運作,行政與立法的關係做到了在基本法框架內的既相互制衡又相互配合,且重要配合。要始終堅持以行政長官為核心的行政主導體制,“一國兩制”研究中心要加強這方面的研究,並將有關的成果向社會廣為推廣。此外,薛曉峰副主任還希望中心在開展研究工作之餘,也要做好自身的人才培養工作,確保中心的研究工作能夠堅持正確導向,並且一直延續下去,更好地服務於澳門的“一國兩制”實踐。

    參與座談的包括:中聯辦研究室高其興主任、侯鴻主任級助理、徐竞副主任、謝志強處長以及中聯辦辦公廳林子清處長、理工學院楊允中教授、許昌教授、李燕萍副教授、姬朝遠副教授、謝四德講師、陳慧丹講師、梁淑雯講師、何曼盈講師、饒秀麗顧問高級技術員及麥潤喜首席技術員等。

 


中聯辦薛曉峰副主任(前排左四)與理工“一國兩制”研究中心人員座談

理工嚴肇基副院長(中)向中聯辦薛曉峰副主任致送 “一國兩制”百科大辭典

媒體報導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