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點訊息

理工學院代百生副教授出席“海峽兩岸暨港澳學校音樂教育論壇”

5月8日上午,“海峽兩岸暨港澳學校音樂教育論壇”在華南師範大學音樂廳拉開帷幕,百多名來自中國內地、香港、澳門及台灣的音樂教育學者與教師匯聚在廣州,今年論壇主題為“高校音樂教師教育與基礎音樂教育的對接共贏”。此次論壇除特邀專家的主題發言,還設有論文交流、碩士博士研究生論壇、中小學課堂觀摩、專場音樂會以及“高校院長(系主任)與中小學教師對話”圓桌會議等活動,成果豐碩。

作為論壇創辦人之一以及資深音樂教育學者,澳門理工學院藝術高等學校音樂課程主任代百生副教授在主席台就坐,並作主題發言《關注學校音樂教師的社會化生存》。發言分為三個部份:從教育社會學角度考察學校教師“職業”的社會生存狀況,以此作為理論基礎;特別關注與分析了作為學校教師的“小眾群體”的音樂教師“社會化生存”的尷尬狀況;在最後重點提出了破解學校音樂教師社會生存壓力與困境的若干建議,在其中特別介紹了澳門理工學院音樂課程在改革與發展中的舉措,包括聘請國際學術權威作為“校外考試委員”協助審核教學大綱與考試資料,嚴把教學學術質量關;成立“校外咨詢委員會”及時了解社會對音樂人才的能力需求,為課程改革與教學調整搜集信息;建立畢業系友資料庫跟蹤了解畢業生工作狀況並及時介紹學院動態,並樹立對畢業生的“產品跟蹤服務意識”;倡導“為教而學勝過為學而學”的教與學新觀念等。發言總結到:“以社會平等”這一社會學學科之眼來審視教育,所看到的便是影響著教育、發生在教育過程及受制于教育的各種各樣的平等問題。學校音樂教師這一職業群體在學校教育工作中已經或正在經歷著一些“不平等”,急需依靠教育制度保障、學校文化建設以及音樂教師本身的心理調適來加以改進。學校音樂教師的“社會地位”與“教育權威”從何而來又殘存幾許?其“作為教師的人”與“作為人的教師”的雙重角色轉換是否順利?其職業社會化前景如何等等這些問題是影響學校音樂教師工作成效的重要因素與深層動機,需要引起教育管理者、音樂教育研究者、學校音樂教師從業者乃至全社會的關注。代百生副教授的主題發言引起參會的各級學校音樂教師的共鳴,討論熱烈。

該論壇起源於2011年華南師範大學粵港澳音樂教育研究中心倡議發起的“粵港澳音樂教育論壇”,聯合香港教育學院文化創意學系音樂課程、澳門理工學院藝術高等學校音樂課程共同輪流主辦, 2012年由香港教育學院舉辦,2013年由澳門理工學院音樂課程舉辦後, 2014、2015年該論壇又先後在台灣台南大學、武漢華中師範大學音樂學院成功舉行。2017年又回到首屆舉辦地華南師範大學,並正式更名為“海峽兩岸暨港澳學校音樂教育論壇”,論壇於5月11日閉幕。


“海峽兩岸暨港澳學校音樂教育論壇”
在華南師範大學舉行

理工音樂課程主任代百生副教授
在“海峽兩岸暨港澳學校音樂教育論壇”主題發言

媒體報導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