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點訊息

葡萄牙總理科斯塔及社文司司長譚俊榮親臨主禮
理工機器翻譯實驗室揭幕及新書發行儀式


葡萄牙總理科斯塔先生、社會文化司譚俊榮司長與嘉賓主持
中葡英機器翻譯聯合實驗室揭幕儀式

 

為展示中葡長期友好合作及交流的成果,促進中國內地、葡語國家和澳門的共同發展提供有力支持,澳門理工學院十月十一日舉行“中葡英機器翻譯聯合實驗室揭幕及葡語新書發行儀式”,由葡萄牙總理科斯塔先生(António Costa)親臨主持並發表講話,受到全院師生員工的熱烈歡迎,科斯塔總理讚揚理工學院為中葡合作的貢獻進一步發揮在葡語教學和研究方面的優勢,勉勵理工學院為中國和葡語國家之間的交流和合作做出更大貢獻。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表示,理工學院公開發行葡語教材和對語言研究的論文集,以及為機器翻譯實驗室揭幕掛牌,將學術教材的成果與新技術結合起來,並且令語言更易溝通,體現了澳門教育事業的智慧和成果。儀式上,理工學院致送科斯塔總理慈祥的肖像畫,栩栩如生,象徵中葡友誼恒久流長。


理工葡語工作推廣貢獻良多

“中葡英機器翻譯聯合實驗室揭幕及葡語新書發行儀式”於十月十一日下午四時三十分在澳門理工學院隆重舉行,由葡萄牙總理科斯塔先生、社會文化司譚俊榮司長、中央駐澳聯絡辦薛曉峰副主任、理工學院院長李向玉、中翻語通科技(北京)公司董事長黃松、廣東外語外貿大學仲偉合校長、葡萄牙雷利亞理工學院朗奴·曼加斯(Nuno Mangas) 院長、科英布拉大學路易斯·飛利浦·曼尼士(Luís Filipe Menezes)副校長、商務印書館于殿利總經理主持,四百人禮堂座無虛席,場面熱鬧,喜慶愉快。科斯塔總理致辭時表示,很榮幸出席澳門理工學院舉辦的“中葡英機器翻譯聯合實驗室揭幕及葡語新書發行儀式” ,《環球葡萄牙語》在中國得到廣泛的推廣對中葡翻譯的教學起到了促進的作用。科斯塔總理十分認同李克強總理在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會議開幕時強調,澳門是連接不同的國家和地區的一座橋樑。科斯塔總理同時認為,澳門同樣是因中葡語論壇將澳門和所有葡語系國聯繫起來的一座橋樑,這座橋樑發揮著很重要的作用,從這裡一直延伸各個葡語國家和地區,以至最終到達葡葡牙,是一段很長的路程,也是一種語言能夠傳遞的非常長的路程。在這過程中正面臨著很大的挑戰,也就是中國“一帶一路” 的創意計劃,而語言就是一個重要的因素。在教授葡葡牙語時,這種語言的學習者就可接近說這門語言國家的距離,所以葡萄牙語同樣也是一座橋樑,能夠將所有講這種語言的人民聚在一起。葡萄牙語作為南半球最多人說的語言之一,預計到2050年,說葡萄牙語的人將達到3億5千萬,而在中國愈來愈重視學習和教授葡萄牙語,從最初幾所高校教授葡萄牙語現在已飛速增長到了三十三所,可預見將有更大的發展。因此,澳門不單在走捍衛其獨特文化身份的道路,同時也是連接我們所有人的一座橋樑,能拉近人們之間的距離,也同樣能拉近各種語言之間的距離,而澳門理工學院在這方面扮演著其應有的角色。


澳門葡萄牙及内地權威聯盟建機器翻譯產學研標杆

理工學院李向玉院長致歡迎詞時表示,葡萄牙總理的蒞臨使理工學院無上榮光,值此公佈理工學院在學術研究、知識傳授以及教學活動範疇取得的成果,就是舉行的一系列葡語新書發行和中英葡機器翻譯實驗室揭幕掛牌儀式。李向玉院長介紹,《環球葡萄牙語》教科書與中國著名出版社商務印書館出版及向全國發行,這是有史以來首部按歐盟標準,以整套規模發行的教授中國人學習葡萄牙語的教材, 以回應澳門及內地高等外語院校的需求,首次印刷八千套,十月中旬同步在全國發行,並在全國書店、在亞馬遜、京東及當當三大網店及澳門各書店開售。另外,教授卡洛斯‧安德烈(Carlos André)在澳門編寫的著作《一種語言看世界:從澳門看中國的葡語教學》則是在總結多年教學和研究經驗的基礎上,對葡萄牙語言及其在中國教學的思考。李向玉院長指出,中葡英機器翻譯實驗室的揭幕開啓翻譯領域的新時期,理工學院憑百年中葡翻譯教學及研究經驗,與内地最權威的機器翻譯研發單位中翻語通科技(北京)公司及學術實力雄厚的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合辦實驗室,開展跨語言大數據智庫、機器翻譯、語音辨識、CAT等領域開展深度戰略合作項目,共建中葡產學研合作標杆。此外,此項目也有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學及雷利亞理工學院的支持,是中葡合作的重要成果。理工學院將繼續保持其高校品質,並堅定執行支持葡語教學領域發展的方針。


學術成果與新技術結合中葡合作碩果

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致辭時表示,理工學院公開發行葡語教材和對語言研究的論集,以及為機器翻譯實驗室揭幕掛牌,將學術教材的成果與新技術結合起來並且令語言更易溝通,體現澳門教育事業的智慧和成果。譚俊榮強調,中央政府正致力推動中國同葡語國家發展更爲密切的經貿文化關係,並確立了澳門所將扮演的重要角色。譚俊榮相信,要實現上述目標不僅需要加強本澳的葡語教學,還要向中國內地的葡語教學發展提供支援。譚俊榮指出,特區政府將一如既往,充分利用澳門在歷史淵源、文化特色及地理位置等的獨特優勢,加強發掘搭建橋樑和促進對話的潛能,為中國與葡語系國家之間的相互合作與共同發展做出更大的貢獻。


科斯塔總理畫像栩栩如生笑逐顔開

儀式上,理工學院向科斯塔總理致送畫有其肖像、葡萄牙航海大發現歷史及為世界和平努力的中國畫,栩栩如生,科斯塔總理欣然接受,笑逐顔開,全場掌聲雷動。最後,理工學院澳門及葡萄牙學生向科斯塔總理鮮花,祝願中葡友誼永固,向嘉賓送上誠摯的祝福,及為“中葡英機器翻譯聯合實驗室揭幕及葡語新書發行儀式”劃上完美句號。


葡萄牙總理科斯塔先生致辭

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及理工院長李向玉
向葡萄牙總理贈書及致送栩栩如生的肖像畫

理工澳門和葡國學生向葡萄牙總理科斯塔獻花,
象徵中葡友誼永固

出席活動的嘉賓和師生與葡萄牙總理科斯塔合照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