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點訊息

藝船啟航,理工文創夏令營展活力

7月4日至7月6日澳門理工學院文化創意產業教學暨研究中心舉辦了「仲夏藝船澳門理工文化創意夏令營2016」,近80名來自本澳23間中學的學生參加了爲期三天的夏令營。活動包括文創講座,版畫、陶藝、攝影、插畫、立體等工作坊,以及7月6日由學生自己動手佈置和經營的「藝船市集」。市集上學生親自推銷在工作坊中創作的作品,一嘗作爲文創新人的感受。

『仲夏藝船理工文創夏令營2016』是本澳高校首次舉辦的文創夏令營活動,其目的不僅在於讓同學們認識澳門造船業的歷史,還在於促使澳門年青一代關注、保護和活化路環荔枝碗船廠的歷史關心本土歷史文化的傳承,培育同學們認識、關注和熱愛文化創意的意識,推動社區經濟的發展。本地的文化創意產業正處於茁壯成長的階段,有賴於政府、業界,乃至全社會對澳門文創產業的積極投入、關心、愛護和扶持。理工文化創意產業教學暨研究中心希望通過類似活動,發掘和培養本地文創人才、發揮文創人才的功能,使本地文創產業薪火相傳。


嘉賓主持「藝船創意市集」開市之聲儀式

 


參與文化創意夏令營之同學代表向嘉賓們致送紀念品

 

澳門佳作創作總監林子恩、澳門理工學院藝術高等學校副教授鍾渠盛和「造船業商會」展覽室負責人談駿業分別為夏令營主持文創講座,使學生認識了文創,體會了其中的趣味,了解文創與生活息息相關的特點。是次夏令營以關注路環荔枝碗船廠的保育和活化為主題,帶領學生深度尋訪澳門造船的歷史軌跡,參觀路環舊船廠,重温澳門造船業的历史,讓同學們從認識澳門的造船歷史,到探索本土歷史文化,激發文創新意。

同學們在理工藝術高等學校設計課程以及視覺藝術課程專業教師團隊的引導下,從路環荔枝碗船廠的歷史中獲取創作靈感,以版畫、陶藝、攝影、插畫、立體等不同的媒材和藝術展現技巧,創作出了全新的創意產品,並在7月6日開設的「藝船市集」上出售。「藝船市集」依據各組學生的表現,設置了最佳人氣、最佳銷售、最佳展示等獎項,以表彰學生們的優秀表現。

7月6日,「藝船市集」舉行了開幕儀式。蒞臨的嘉賓有:社會文化司司長代表葉炳權主任、文化局吳衛鳴局長、旅遊局文綺華局長、文化產業委員會崔世平副主席、文化產業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代表穆欣欣委員等。
理工學院李向玉院長在致辭中指出,今年3月1日正式成立,4月1日揭幕的理工文化創意產業教學暨研究中心,旨在推動文化創意產業及教學方面的研究,通過開展相關的培訓活動建構本澳文創產業的人才培訓集群,打造為本地文化創意的交流、展示、輔導、孵化服務的平臺,立足澳門、面向世界,以文化創新推動跨域交流與合作。


嘉賓與師生們合照

嘉賓參觀藝船創意市集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