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點訊息

“2016泛珠三角大學生計算機作品賽總決賽” 於澳門理工圓滿舉辦

由澳門理工學院及澳門電腦學會聯合主辦的“2016泛珠三角大學生計算機作品賽總決賽"已於今天(7月5日)圓滿結束。來自包括廣東、江西、福建、湖南、海南、貴州、雲南、四川、重慶、廣西、台灣地區、香港及澳門等十三個泛珠省市及地區超過五十隊決賽參賽隊伍;全國各地共兩萬多名大學生參加,澳門理工學院、華南理工大學、海南大學、西南林業大學及廈門理工學院榮獲金獎。


總決賽賽事於澳門理工學院舉行,比賽過程順利,各地區的學生們及老師們均有所獲益,並透過比賽促進彼此的知識交流。其中,各隊伍於7月4日至5日於理工體育館向公眾展示其參賽作品,並與市民交流其心得,期間吸引了來自祖國內地及港澳多所中學的師生前往參觀及交流,場面熱鬧。

是次總決賽頒獎禮在澳門理工學院禮堂舉行,廣東省科學技術協會何真副主席、澳門電腦學會創會會長唐志堅先生、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鄭冠偉委員、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曾冠雄副主任、郵政局通訊博物館黃錦欣館長、旅遊局許耀明廳長、行政公職局公務人員培訓中心丘靜代主任、電信管理局盧山處長、教育暨青年局黎玉燕處長、中國銀行澳門分行代表梁依琳女士、滙彩控股有限公司趙軼首席運營官、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麥誠軒經理、廣東省科學技術協會錢春部長、廣東省科學技術協會胡勉副調研員、廣東省計算機學會韓國強理事長、澳門電腦學會陳永健理事長、澳門電腦學會尤勝當會長及澳門理工學院李向玉院長、嚴肇基副院長等出席頒獎典禮。


嘉賓與獲獎隊伍代表合照
比賽期間,各參賽隊伍表現出色,使出渾身解數,作品的優秀,獲得評審們予以高度的肯定及讚揚,並獲得觀眾們熱烈喝采,氣氛熱鬧。在7月5日上午經過最後階段的作品答辯,最優秀的十六支隊伍均給予各評判深刻的印象。

頒獎禮上,澳門理工學院院長李向玉教授致詞時表示,泛珠三角大學生計算機作品賽已經第11年了,在每屆參賽作品中,都發現當今的資訊科技的教育及質素正不斷的提升,也可看出各參賽者的創意,更可配合社會、生活所需,參賽者潛力無限,相信在將來必能貢獻社會。澳門理工學院希望透過舉辦是次比賽,訓練學生的資訊科技才能,並發揮創意潛能,以及加強其團隊精神。是次總決賽作品的總體質素非常高,各隊伍競爭激烈;透過眾多高質素計算機作品的演示,該比賽對計算機方面的人才培養起到了非常積極的作用,並能促進本澳及其他泛珠地區青年的交流及分享寶貴經驗;另外澳門理工學院很榮幸可以繼續承辦是次比賽,這表達了各界對理工的高度認同及讚許;亦有內地學生表示澳門理工學院軟硬設施完善及理工的校園氣息非常吸引。澳門理工學院期盼日後能舉辦不同類型的比賽,以擴闊本澳學生視野,增加交流機會,並增強各地區對澳門理工的認識。

澳門電腦學會陳永健理事長表示,信息科技的發展已到了另一個階段,亦即是第4次工業革命。無論是德國提倡的「工業4.0」,還是我們的「中國製造2025」,也將會大量的倚重信息科技、網絡空間與製造業的充分整合,配合創新環境,務求將製造業智能化,達到經濟結構轉型,進一步提升競爭力,優化營運環境。與此同時,智慧城市的概念正在全球實踐,當中涉及到海量的數據應用。作為未來的信息科技專業工作者,我們不再單純像昔日般,只面對軟、硬件的使用;我們更要充分的掌握數據的管理,當中包括法規、管治、監督、保安等各方面,這些都令到信息科技達到新的層次,也是更大的挑戰。因此作為信息科技的專業人員,需要與時並進,不單要好好的掌握信息科技,還需要具備跨領域的知識,更開放的思維。泛珠三角大專計算機作品賽正好給予一個很好的機會,讓大專學生一個平台發揮創意,並通過評比展示達到互相交流的目的。


澳門理工學院李向玉院長頒發金獎予海南大學代表


澳門電腦學會創會會長唐志堅先生及廣東省科學技術協會何真副主席頒發金獎予澳門理工學院代表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