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點訊息

理工深切悼念一代京劇名師梅葆玖先生

一個多月前,一代京劇名師梅葆玖先生在出席全國兩會期間,接受了澳門理工學院李向玉院長的再次邀請,計劃今年6月二度訪問澳門,在澳門理工的畢業典禮上,開創演唱京劇為畢業生壯行的先河。可是今天突然傳來了梅葆玖先生不幸病逝的噩耗!理工與所有熱愛梅葆玖先生的人們一道,深感悲慟惋惜!

梅葆玖先生1934年3月29日出生於上海,是京剧藝術大師梅蘭芳之子,梅派藝術傳人,北京京劇院梅蘭芳京劇團團長。

梅葆玖嗓音甜美圓潤,唱念字真韵美,表演端庄大方,扮相、演唱都近似其父。他藝業精湛,基础扎實。1989年榮獲美国紐約林肯美華藝術中心授予的亚洲傑出藝人奖。2009年被世界藝術家協會授予“藝術大師獎”和“終身成就獎”。 2015年,獲第15届華鼎獎終身成就大獎。堪稱当今京剧界首屈一指的名家和世界級藝術大師。

梅葆玖先生多年来多次在國內外進行藝術交流和演出,為繼承和弘揚京劇梅派藝術做出了巨大的貢獻。2009年,梅葆玖先生在當年的兩會上接受澳門理工學院李向玉院長的邀請,11月16日至21日蒞臨澳門,出席了紀念梅大師誕辰115週年和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週年活動。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分別宴請了梅葆玖先生。梅葆玖先生在澳門文化中心舉行了兩場公演。他精湛的表演藝術轟動了濠江鏡湖!許多澳門同胞至今仍為在家門口就有幸欣賞到了舉世絕倫的梅派京劇藝術而感慨不已。

梅葆玖先生終生致力於梅派京劇藝術的傳承,他不僅精心教授了36名梅派弟子,還孜孜不倦地向青年人宣傳京劇這個國寶級的藝術形式。他在澳門理工主講的“名師講座”——《京劇中的梅派藝術》,實踐了他倡導的“京劇藝術走進校園”的理念,備受澳門文化界矚目。然而,正當理工師生翹首期待再次一睹當代京劇藝術大師風采之際,竟傳來了梅葆玖先生駕鶴西去的噩耗!委實令人悲慟惋惜!

謹此深切悼念一代京劇大師梅葆玖先生。先生的技藝永存!

2009年梅葆玖先生
在澳門文化中心演出劇照

 


李院長與梅葆玖先生在今年兩會上的合影

李院長與梅葆玖先生在今年兩會上的合影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