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點訊息

鄭丹瑞勉青年多觀察大膽試

香港資深傳媒人鄭丹瑞(阿旦)於11月4日(星期三)應藝術高等學校邀請,主持跨媒體“創作人 · 創作事”講座。對於創作,他認為靈感源於生活四周,寄語年輕一代多觀察世界,把握周圍發生的事,加以利用,大膽嘗試,便可以將之轉化創意。
 
講座11月4日(星期三)晚上七時於學院匯智樓一號演講廳舉行,主辦方舉行是次講座,旨為配合政府近年大力開拓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近二百名就讀設計、演藝學校的學生,以及青年到場聽講,座無虛席。鄭丹瑞笑言,過往從未有受澳門人邀請來澳“講talk”,這次實屬首次,想不到反應如此熱烈。談到創作,旦哥指過去有很多人問他:“拍電視、做節目確是離不開創作,但若不是這一行,創作又與我何關?”
 
他認為,每一行都需要創作,祇有不斷讓自己進步,才能步向成功。社會上有不少例子已印證這種說法,如天寒地涷,何解仍有雪糕店營業,而且放眼望去,客人竟然在食(雪糕)火鍋,“兩者根本大纜都扯唔埋”,卻又得到了商機。又如迴轉壽司的出現,方便食客,又能減少人手,一舉兩得。
 
內地電影市場近年異常火爆,不少電視IP成功走向大銀幕,發展成為炙手可熱的電影IP。電影IP是甚麼呢?旦哥指出,電影IP就是指電影素材,也就是影片相關的智慧財產權,吸金能力不容小覷,這種模式又與創作扯上了關係。
 
對於創作,作為電影監製、導演、編劇人,旦哥認為靈感源於生活四周,來自生活,每個人在街上的行為都可以是靈感來源,所以他甚少駕車,經常坐巴士、地鐵、電車,細心觀察,就是創意的第一步。要培養創意,建議“read the world”,寄語年輕一代多觀察世界,把握周圍發生的事,加以利用,大膽嘗試,將之轉化創意。

 

媒體報導: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