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點訊息

《澳門理工學報》躍居“複印報刊資料”排行榜第六位

中國人民大學“複印報刊資料”2014年度轉載學術論文指數排名及《2014年度“複印報刊資料”轉載學術地圖研究報告》2015年3月31日在北京正式發佈。中宣部、教育部、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等有關部門領導,以及人文社科成果評價研究界專家學者、學術期刊與學術機構代表約400人參加了發佈會。《澳門理工學報》再創佳績,在全國高校學報排行榜中,轉載率及綜合指數排名均躍升至第六位,轉載量排名居第八位,在“綜合性期刊總排名”(含高等院校主辦學報、社科院和社科聯主辦綜合性期刊、黨政幹部院校主辦學報等)中轉載率也高居第九位,並入選“複印報刊資料”重要轉載來源期刊。

“複印報刊資料”轉載排名由中國人民大學書報資料中心和中國人民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術成果評價研究中心研製並發佈。自2001年首次發佈以來,已在《光明日報》、《中國新聞出版報》等各大媒體及數十家網絡媒體持續發佈15年,受到學術期刊界、教學科研機構和人文社會科學工作者的廣泛關注和重視。“複印報刊資料”的轉載量、轉載率、綜合指數等已被學術界和期刊界視為人文社科學術評價的重要參考依據,越來越多的科研機構以此作為評價論文、作者、期刊、機構水平和影響力的重要參數;也成為北京大學《中文核心期刊要目總覽》、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人文社會科學核心期刊要覽》、教育部“名刊工程”暨“名欄工程”、武漢大學中國科學評價研究中心大學排名和期刊排名的重要指標之一。

《澳門理工學報》自2011年改版以來,在學院理事會的大力支持下,積極培養和引進學術人才,致力於打造學術名刊。藉由倡導原創和創新性研究、組織專家學者為選題策劃提供決策咨詢、面向海內外學術界積極開拓稿源、實行雙向匿名審稿制度等舉措,在短短數年間,《澳門理工學報》即以學術厚重、品位高雅、特色鮮明、編輯規範的特點獲得海內外學術界、期刊界乃至社會各界的廣泛好評,2014年更榮獲“全國高校精品社科期刊”獎。其“名家專論”、“港澳研究”、“總編視角”等品牌欄目,在學術界已經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多篇佳作為《新華文摘》、《中國社會科學文摘》、《高等學校文科學術文摘》及“複印報刊資料”等知名刊物選摘或全文轉載。

在《2014年度“複印報刊資料”轉載學術地圖研究報告》中,《澳門理工學報》是唯一被單獨設置專節予以分析的期刊。《報告》稱“《澳門理工學報》異軍突起”,是高校學報陣營出現的一匹“黑馬”,指出自2011年度《澳門理工學報》入選“複印報刊資料”來源期刊後,2012及2013年度轉載率分列全國高校學報第五十六名、第十三名,2014年度則躍升至第六名。《報告》還特別稱讚“名家專論”和筆談欄目獨具特色,其中2014年度的“蔣介石與近代中國”筆談與“全球史”筆談尤為引人注目,說明突出問題意識的專題策劃是提高期刊質量的有效途徑。

自2011年第四期至2015年第二期,“總編視角”專欄已不間斷地開辦了15期,共發表論文67篇,約80萬字,聚焦於諸多熱點問題,提出了一系列獨到的見解,在華文期刊界和學術界產生了廣泛的影響。憑藉這一欄目,《澳門理工學報》在“新聞傳播學學科期刊”全文轉載排名中,轉載率高居第三名,“總編視角”也成為國內期刊研究領域首屈一指的金牌欄目。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