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點訊息

孔子雕像在理工落成暨吳為山教授雕塑室揭幕儀式隆重舉行

蜚聲國際的著名雕塑家、中國雕塑院院長吳為山教授為澳門理工學院塑造的孔子雕像,於六月十七日於明德樓大堂揭幕,同場並為“理工學院吳為山教授雕塑室”舉行開幕禮,展出其贈與學院的多尊雕塑作品,其中呈現與別不同的寫意雕塑風格,該室將成為澳門展示雕塑藝術的新亮點。

儀式六月十七日下午三時三十分於明德樓大堂舉行。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先生、吳為山教授及李向玉院長為孔子雕像揭幕。李向玉院長在儀式上, 代表學院感謝中國當代雕塑大師吳為山的厚愛,其十多年來多次蒞臨學院舉辦專題講座及雕塑示範、擔任畢業生作品評審,對提高學院藝術教育水準貢獻卓著。他相贈的孔子雕像和十一尊雕塑作品,飽含着他讓中華文化傳統在澳門發揚光大的意願,激勵着澳門理工學院“學而不倦,誨人不倦”。

兩米高的孔子像,連同底座共二點三米。吳為山教授不但親自雕塑,更撰書《古法塑孔子》一文,在孔子像後面的牆上以仿“竹簡”設計表達對雕塑創作的真知灼見和獨特的書法風格,與孔子像相輝映,讓整個明德樓大堂凸顯濃厚的中國傳統文化氣色和藝術氛圍。吳為山教授致詞時稱,孔子雕像和上述書法已充分表現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傳統文化價值的追求,認同中華文化當成為澳門的主流價值導向。期望理工學院繼續堅持傳承弘揚中華文化,為澳門特區、為世界、為人類培養優秀中華人才。

澳門理工學院為彪炳吳為山教授的藝術成就,將二○○一年起成立的吳為山雕塑室遷往明德樓大堂,吳為山教授陪同張裕司長、曾為其工作室題字的已故前全國政協副主席馬萬祺先生之子馬有恆先生,以及教育、藝術、文化界友好等參觀工作室。工作室展出其回歸十五年來在理工從事教學活動所雕塑示範的作品,以及捐贈給理工的多件雕塑。包括十四年前,他以《七子之歌》為素材雕塑作品《母與子》,這對母子相依相偎、母親擁抱兒子的興奮與雀躍,是作者對澳門與祖國血濃於水、不可割裂的親情的歌頌。《問道——孔子問道於老子》、《天人合一——老子》等作品,更是其問鼎國際美術展雕塑金獎的作品原型。還有較為難得一見的繪瓷作品,也有展示其中。


行政長官代表社會文化司張裕司長、中國雕塑院院長吳為山教授,以及澳門理工學院李向玉院長主持孔子塑像落成儀式

嘉賓合照

吳為山教授向行政長官代表張裕司長贈送國畫

李向玉院長向吳為山教授致送感謝狀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