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為推動華文人文社會科學學術期刊的發展,繁榮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事業,澳門理工學院全國高等學校文科學報研究會擬聯合邀請海內外學術界、期刊界人士共聚澳門,就華文學術期刊發展趨勢和學術評價機制重建等課題展開研討。

 

一、主辦單位

澳門理工學院

全國高等學校文科學報研究會

 

二、會議時間與地點

201542024日(暫定),澳門理工學院

 

三、會議論文徵集與發表

(一)徵文對象

海內外期刊界、學術界人士。

(二)選題範圍

可在“華文學術期刊發展趨勢”這一會議主題及相關論題範圍內自由選擇,選題方向可以參考但不限於以下分論題:

1. 華文社科學術期刊發展趨勢與戰略

華文社科學術期刊必須正視學術期刊共同面臨的挑戰。如何適應學術發展的趨勢和需求?如何在數字化傳播時代找到自己的位置?如何實現集約化經營和專業化轉型?認真思考和響應這一系列重要課題,當有助於華文社科學術期刊明晰自己的發展趨勢與戰略。

2. 學術評價與期刊評價

科學合理的學術評價機制,對學術發展和學術生態的影響舉足輕重。如何深入認識現有學術評價體制之弊端?學術評價的主體應該是評價機構還是學術共同體?學術期刊在學術評價中應當扮演怎樣的角色?諸如此類的問題具有重要的理論和現實意義。與學術評價緊密相關的是期刊評價,如何突破既有期刊評價體制的局限,建立更合理的期刊評價機制,是包括華文社科學術期刊在內的學術期刊界亟需解決的問題。

3. 華文社科學術期刊的國際化

身處全球化的大趨勢之中,華文社科學術期刊必須應對國際化的挑戰。如何在與國際學術界展開對話的同時保持主體性?如何構建華文學術期刊的話語體系?如何看待SSCI等國際期刊評價工具?如何評價當前中國的英文學術期刊?這些話題都值得華文社科學術界和期刊界人士深入研討。

(三)論文徵集時間

即日起至 2014121 (以電子郵件發送時間為)。

(四)投稿方式

來稿請將WORD版(格式要求附後)發送至liushuguang@pku.edu.cn劉曙光  博士收。

(五)評選辦法

所有徵文均提交由相關領域學者組成的專家委員會進行匿名評審,達到發表水平的原創性論文作者,將受邀到澳門參加研討會,並在會上作學術報告。

本研討會不接受任何在公開刊物、研討會或網絡上已發表之文章。

評選結果預計於20151月上旬通知作者,1月中旬向論文入選者發出邀請函。所有來稿均恕不退稿,請作者自行備份存檔。

(六)論文授權與發表

凡通過專家評審之論文,除在本研討會發表外,作者亦須授權會議主辦方於《澳門理工學報》選用刊載,或於會後出版之學術文集及相關的網站選用。《澳門理工學報》選用的文章,將依該刊錄用程序進行後續審稿,審稿通過者經編輯委員會同意後予以刊登,並致贈樣刊二冊及稿酬。

 

四、參會費用

研討會舉行期間,與會者在澳門的食、宿、交通及文化考察由會議主辦方統一安排並承擔相關費用。與會者往返旅費自理。

 

五、聯繫方式

中國內地聯絡人:劉曙光 博士(《北京大學學報》編輯部)

電話:(86-106275 6576                傳真:(86-106275 6576

電郵:liushuguang@pku.edu.cn

地址:100871北京市海淀區頤和園路5號《北京大學學報》編輯部

澳門聯絡人:陳志雄 博士(《澳門理工學報》編輯部)

電話:(8538399 8666                傳真:(8532872 3786

電郵:josephchencn@ipm.edu.mo

地址:澳門宋玉生廣場335341號獲多利中心19

 

澳門理工學院            全國高等學校文科學報研究會

 

二〇一四年八月一日

 

附錄:來稿版式要求

 

一、來稿須為原創性學術論文,篇幅以8,00012,000字為宜(電腦統計字數,含注釋)。文稿電子版請提供Word文本,以“附件”方式發送。如原稿係簡體中文,請作者勿轉換為繁體中文。

 

二、版式技術要求:

1. 頁面設置:A4

2. 邊界:上4.2cm,下2.8cm,左2.7cm,右2.8cm

3. 文件格線:每頁38行,每行42個字

4. 正文字型:中文字型採用宋體;西文字型採用Times New Roman;大小:五號(10.5

5. 注釋字型:中文字型採用楷體;西文字型採用Times New Roman;大小:小五號(9.5

6. 行距:單倍間距

 

三、注釋一律採用文末注,標號順序採用加圓圈的阿拉伯數字①②③……,並置於正文文字的右上角。具體標注格式如下:

1. 專著、譯著、論文集的標注順序為:責任者、文獻題名、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頁碼。

2. 學位論文、會議論文、報告的標注順序為:責任者、文獻題名、地點、機構、文獻形成時間、頁碼。

3. 期刊文章的標注順序為:責任者、文獻題名、出版地、刊名、年期、頁碼。

4. 報紙文章的標注順序為:責任者、文獻題名、出版地、報名、日期。

5. 古籍的標注順序為:責任者、文獻題名、卷次、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或責任者、文獻題名、部類名、卷次、版本。

6. 檔案文獻的標注順序為:文獻標題、文獻形成時間、卷宗號或其他編號、收藏地點。

7. 外文文獻的標注格式原則上採用該語種通行的引證標注方式。

 

四、參考文獻置於注釋之後,按其重要性或參考的先後順序排列。注釋中已出現的徵引文獻,在參考文獻中不再列出。參考文獻的標注格式與注釋的格式基本相同,但不標示具體頁碼。

 

五、來稿需提供200字左右的中英文提要、3∼6個中英文關鍵詞、中英文標題及作者中英文姓名,並請附上 作者簡介(含任職機構名稱、職稱及最高學位)以及聯繫地址、郵政編碼、聯繫電話、電子郵箱等相關資料。基金項目或資助項目請注明具體名稱及編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