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返回澳門理工大學

在校學生專區

徐衍桐

澳門理工學院學生往葡萄牙波塔莱格雷理工學院
護理學士學位課程交流學習

在此先感謝澳門理工學院給予我這次到葡萄牙交流實習的機會,不但令我增廣見聞、廣闊視野,同時在我大學生涯中加添完美的回憶。

是次我到了波塔萊格雷理工學院(Instituto Politécnico de Portalegre) 進行交流,起初也曾擔心語言、文化等各種不適應,但IPP的副校長Professor António Casa Nova令我們5個來自五千多公里外的學生放下心來。到步後,副校長親自迎接我們到Portalegre,還連日接載我們到學校、醫院、市政廳等。

我分別到了醫院和衛生中心進行為期6週的實習,當地的帶教老師十分主動教導我們,亦給予我很多進行臨床操作的機會。於衛生中心實習期間,更曾進行個案家訪,當中可體會到當地社會護士與他們個案的良好護患關係,令我上了寶貴的一課。

在宿舍生活,除了令我們認識到很多葡萄牙的學生外,也結識到來自世界各地的交流生,包括巴西、波蘭、匈牙利、羅馬尼亞、立陶宛等。雖然大家說著不同的語言,但也無阻我們交流彼此文化。我是與一名同是修讀護理的葡萄牙學生同房的,雖然她英文跟我的葡文般非常“有限” ,但也無阻我們溝通,她不但教我葡文也令我的宿舍生活變得不一樣,直到現在我和她、宿舍學生和醫院的帶教仍保持聯系。

最特別應該是今年新年在異國的團年飯,雖然我們人在葡萄牙,但我們5位女生合力煮了些中國菜,還邀請了宿舍的葡萄牙學生與我們一同進餐慶祝新年的到來。

在無需實習的日子,我們到了葡國不同的地方遊覽;里斯本、科英布拉、埃武拉、花地瑪、波爾圖、Nazare等。

在波塔萊格雷的日子我永遠不會忘記,那裡每個人也對我們很好,這是令我最不捨的。最後再次感謝澳門理工學院、波塔萊格雷理工學院(Instituto Politécnico de Portalegre)、Hospital Dr. José Maria Grande de Portalegre - ULSNA和Centro de Saúde de Portalegre。

Top Top